返回顶部

爱心义剪进家门 七年坚持暖人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7 09:22: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通讯员 童琪钦 记者 刘逸梅) “当今社会风尚好,助人为乐正气兴,免费理发关爱老,刘师义举暖人心……”这首打油诗的作者是荥经县龙苍沟镇的一位老人,这首“打油诗”是他为表达对一支“爱心义剪队”的感谢而自己创作的,打油诗一出世便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或许你想不到,老人在打油诗中提到的“刘师”是个28岁的年轻小伙,他叫刘敬,是这个“爱心义剪队”的发起人。

回馈社会 爱心传递剪不停

“这个小伙子头发剪得好。”在刘敬飞舞的剪刀下,焕然一新的造型一个个出现在客人头顶,每天都能听到不少人夸赞刘敬的手艺。年轻的刘敬进入美发行业已有13个年头,这个小伙有着精湛的手艺和独到的品味。

“从一无所有到生意红火,吃了不少苦,但这一路上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 刘敬来自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村,13年的时间里,他从学徒做起,慢慢获得客人的认可和喜爱,直到最后白手起家开始了创业之旅。现在的刘敬在荥经县城里开了两家不错的美发中心,生意也做得有色有声。

“直到现在,我都很感谢服务过得每一位客人,他们给我的建议让我能够更快成长。当然,我更想谢谢我的老师,因为他不仅传授手艺给我,还会是在我困惑、失意的时候,给我安慰与鼓励。”从农村走出来,一步步自己打拼到现在,刘敬提起创业历程还是有许多感慨,“自从我决定创业之后,家人、亲戚、朋友都给了我很多帮助不,他们不仅出钱、出力,还帮我聚敛人气,生意才能渐渐走上正轨。”

因为一路走来,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和帮助。所以,在创业成功后,刘敬反复思考怎样才能尽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思来想去,刘敬决定利用闲暇时间为留守儿童、老人义剪,用自己的技艺和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2009年4月,在家人的支持下,刘静决定成立“义剪爱心队”。

自打“义剪爱心队”一成立,刘敬微信中常常会发出“今天暂停营业,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的通知。每每这样的日子里,刘敬和员工忙碌义剪的身影就会穿梭在荥经县各个乡村学校、养老院以及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中。

      

感动常在 义剪不停

“剪头发咯,剪头发咯……”每当“爱心义剪小分队”走进荥经县天凤小学时,总是能听到孩子们发出这样的欢呼。当“嗡嗡”的推子声开始时,意味着又一个孩子们将拥有清爽干练的发型。“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时的感觉,他们表达感情的方式很淳朴也很温暖。”刘敬告诉记者,每当在“义剪小分队”离开的时候,孩子们总会在山林中采摘野花作为礼物送给他们。

“孩子们的淳朴,向我们展现的这种感恩的心,是无法用金钱换来的。”刘敬说,在义剪中收获最多的是与老人、孩子结下的情谊,是他们对“义剪爱心队”的信赖、认可与尊重,“除了这些孩子,我还记得有很多次在为老人义剪的时候,有的老人怕我们热,就拿出扇子给我们义剪队员扇风,有的还会给我们提水果、点心,怕我们饿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老人、孩子带给我们的这种感觉,才能不断坚定着我们义剪的决心。”

“很喜欢和老人、孩子们在一起的感觉,很纯粹!”面对老人们的关怀备至,刘敬还贴出海报,“只要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免费理发。”

因为坚持初心,刘敬这一剪,就剪了7年。7年的义剪时间里,刘敬和他的“爱心义剪队”开展了近百次的义剪活动,义务理发近万人(次)。七年间,有的人从满头青丝变成双鬓白发,有的人从咿呀学语的孩童长为朝气蓬勃的读书郎,有的人从腼腆害羞的小姑娘出落成长发及腰的少女……这七年,刘敬一直陪伴着他们,手上的茧子结了又破,破了又结。

在“爱心义剪队”时常出现的地方,提起刘敬这个名字或许有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只要说到“爱心义剪队”,他们则会不住地夸赞。

“虽然开展义剪活动后非常累,但我们从来没想过停止!”刘敬说,“今后我们还要扩大义剪范围,除了帮助留守老人、学生、儿童,还会到荥经县的各个贫困村中去,尽其所能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