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引发热烈反响— “四川日”让蓝厅效应持续发酵

http://www.scol.com.cn  (2016-09-30 12:06: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很多人会像喜欢大熊猫一样爱上四川的!”9月28日下午,在外交部蓝厅举行的“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上,外交部长王毅新收了一名“外交新兵”——大熊猫“看看”。第二天,这名“新兵”就和外长一起亮相《中国日报》,正式“履职”。

“在这里,重新认识四川、爱上四川”,从省内到省外,从国内到国际,“四川日”引发的“蓝厅效应”持续发酵——

为家乡“扎起”

四川的事,身处世界各地的家乡人都在关注。

“给我血肉的故乡,永生难忘。我是四川人,我骄傲!”评书艺术家李伯清转发并评论了“看四川·看世界”宣传片,得到广大粉丝的拥趸。张靓颖、李丹阳、王铮亮、樊建川、陈欧等川籍大V纷纷在微博上转发关于推介活动的报道,向网友推荐四川的魅力。

新浪微博的统计数据显示,“四川全球秀”微话题阅读量目前超过1678万,收到评论2.6万余条。共青团四川省委官方微博以此次活动为主题发起的#我们四川#互动话题讨论,截至29日下午,阅读量已达2500万,讨论量1.3万。

“四川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今日的新四川是让人人都喜欢的天府天堂!”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参加完推介活动意犹未尽。他说,天府会半数以上都是四川老乡,不管身在何处,都要为家乡“扎起”,向世界推介更加精彩、更加美好的四川。

“向世界推介自己,表明了四川人民团结奋斗与开放自信的心态,让我这个在京城的四川游子倍感振奋。”外交学院汉语教研室主任向道华是巴中平昌人,这两天他持续关注了推介活动。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向外国学生和友人介绍美丽家乡。

百闻不如一见

“要通过音乐,给更多的朋友介绍我大成都。”推介活动结束后,张靓颖在其微博转发了四川日报官方微博关于推介活动的最新微博。粉丝们在评论中纷纷表示,不仅要介绍大成都,还要介绍大绵阳、大自贡……“‘大’字不仅是目前四川话中广泛而独特的用语习惯,更蕴含着川人愿意开放、勇于开放、乐于开放的传统心态。”专注古代汉语研究的四川大学博士王飞朋说,这与四川人骨子里的开放基因密切相关,不管是古代的南方丝绸之路还是北方丝绸之路,四川都担当重要角色。

波黑驻华大使安东·里尔认为外交官称不称职的一个标准,就是“了不了解四川”。在他看来,聚集了世界500强企业中的316家,四川的魅力不只是大熊猫、美食、美景,四川最大的优势是优良的投资环境。如今,四川的外商投资企业已累计突破1万家。

“蜀道难”早已成历史。今天的四川交通发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0条,拥有超过60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一半的苹果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芯片由“四川造”。网友“它山之石_57261”说,“推介活动为我们展现了真实的四川,我们不仅有好山好水,还有好产业好环境。”

“百闻不如一见,诚挚邀请、热切期待各位朋友到四川走一走看一看,相信你们亲身感受到的四川,一定会比今天看到听到的四川更加精彩、更加美好。”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推介活动上向世界发出了邀请。

读懂四川机遇

“川”是什么?川是河流,川指平原,川象征道路,川寓意征程。推介活动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对“川”字的4个解释赢得广泛赞同。

“推介活动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四川。”川报观察网友“老顽童”点赞尹力的“川”字新解,“四川简称川。川有4个意思。读懂了这4个‘川’的意思,就了解了四川。好好读读推介辞,世界一定会了解四川,走进四川,兴业四川,安居四川,爱上四川!”

中非新闻交流中心记者拉瓦利是当天55名外国记者之一,尽管来过蓝厅几次,但是这样“拥挤”的蓝厅,他还没遇到过。“四川的高科技产业让我眼前一亮。”尽管没有到过四川,但拉瓦利已经被8分钟“看四川·看世界”宣传片打动了,他决定多了解四川,通过自己的报道增进四川和非洲的交流。

“无论是外资瞩目中国,还是中资放眼外部市场,四川都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布局重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在全球贸易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外贸的表现继续优于全球平均水平,而四川外贸表现则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四川的发展建立在深刻的经济社会基础变革之上,再加上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建设等政策利好,四川经济地位迎来历史性变革机遇。”四川日报记者张立东阳帆殷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