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球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现一个全新的四川—— 新四川,新机遇,新期待

http://www.scol.com.cn  (2016-09-30 12:10: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四川的展板可以延迟拆除,这是地方推介活动举行以来的第一次。”9月29日,收到这条消息,参加“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的工作人员们十分高兴:这证明了活动的成功。

9月28日,四川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全球推介活动,1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领区涵盖四川的相关国家总领馆总领事,部分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应邀而来。推介活动现场展示出的四川全新形象,深深吸引着他们,参加完推介活动后,他们更渴望来到四川,了解四川,携手四川,谋求与四川更多的合作发展机会。

四川,为何如此受欢迎?

新四川刷新与会者认知

“不仅有大熊猫和秀美山水,这里的人们具有相当不错的全球视野,思想的开放性能完全与世界接轨。”全球推介活动后,四川刷新了与会者过往的认知。

欧洲关系司总干事弗兰克·莫斯将四川人比作大熊猫——“有着熊那样的力量和身形,却没有咄咄逼人的攻击性。”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也有类似感受,成都与阿根廷,拥有诸多共同点——舒服、闲适。赤道几内亚驻华大使贺曼·埃夸·希玛·阿巴加感叹,“没想到那里的人能够如此平衡生活和工作,能在闲暇和奋进之间自由切换”。

“四川有着各种层次的丰富人力资源。这里多元包容的人文氛围让天南海北的人喜欢这里,定得下来。”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说。

“懂生活,懂工作。这里人的生活态度,让我找到回家的感觉。”法国ENGIE公司驻四川总代表杜维理如此评价。他告诉记者,他们与四川一家企业合作,发现该企业负责人不仅熟悉本地环境,还充分理解国外规则。“能同时具备两种特质,这样好的合作伙伴哪里找呢?”正因为此,ENGIE公司今年初又与四川合作建设“中法生态园”的新项目。

参加完推介活动后,知名侨商周德昭打消之前的顾虑,决心在川投资文化产业。“眼见为实。”周德昭认为,川人的思想已与世界接轨,“坦诚、直接,好办事。”

来过两次四川的盖铁戈正计划来第三次。他回忆,第一次来四川时就被这里的发展速度和前景震惊,“如今,在我的朋友圈中,四川是最重要的省份之一。”

新机遇川流不息的发展

“你看,托斯卡纳的佛罗伦萨大街上都有市民在搬运长虹电视!”28日,在推介活动展览展示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战略发展部品牌经理闫华,向来宾展示他微信朋友圈里的照片。

展览展示区的实物或模型将来宾带到全球工业和科技前沿:中国设计、制造的第一个浮式钻井包;国产首台核电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全球第三家、中国第一家能生产100米长尺、满足时速350公里铁路用钢轨的企业……

不少来宾首次了解到:全球一半的苹果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芯片由“四川造”;四川每年生产制造汽车整车100万辆以上、年产值2430亿元以上……

身处大陆腹地,四川为何成开放前沿?“如今的世界已不再分沿海内地,航线、互联网让世界越来越近。”中国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表示。四川抓住这一机遇,如今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北斗星”及卫星应用等方面研发整体实力均处于全国前列。

世界也抓住四川的机遇:世界软件前20强企业有13家已经进入四川;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四川316家;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西博会、科博会等国际性论坛展会纷纷选址四川……

正如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郭南希的印象——四川是丰富的人才、宜居的环境、成功的经济发展三者的结合。

新期待共享四川发展红利

“波黑经济正在复苏,我们在四川看到机遇,期待分享四川的繁荣。”29日,波黑驻华大使安东·里尔与四川省旅发委的朋友边说话边碰酒杯,因为聊兴正浓,一杯酒迟迟没入口,“四川的朋友听说我是从萨拉热窝这个历史名城来,立刻表示要互相访问,共同开发旅游产品。”

面向未来,四川向西部开放高地进发,展现出许多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与世界各国的合作空间越来越大。

成都去年实行的一项“保税货物区间结转制度”,让英特尔公司获益。根据测算,实施这项制度后,英特尔整体通关时间减少6个小时,在成都和大连间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至1天,每月节约费用超过10万元。

今年四川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试图创造可以在其他内陆地区复制推广的经验。比如,在通道建设上,更注重发挥航空和国际铁路枢纽的作用;在开放方向上,向南向西是重点;在产业上,发展服务贸易有后发优势。

如今,值得期待的“四川红利”比比皆是:从地理位置看,四川处于整个亚欧大陆的地理中心,从四川出发早已打通了向西的经济通道——蓉欧快铁,促进亚欧两大洲多个国家与地区之间的贸易、金融、投资、人文等交流合作。成都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西端起点,经由沪汉蓉通道,与上海首尾呼应,在沿海沿江协同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占据这样的战略位置,四川成为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四川天府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四川被国家列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

“期待能到四川,更广阔空间和舞台与四川结下友谊,创造未来。”刚上任不久的拉脱维亚驻华大使塞尔嘉感慨,虽然以前没到过四川,但推介活动上已经看到了一个立体的四川,“四川在航空产业、轨道交通、汽车工业、电子信息技术等产业方面展示出了令人啧啧称奇的优势”。四川日报记者刘星张岚陈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