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冬天烧煤取暖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09:48:56)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12月23日,雅职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韩廷勇介绍,最近一个月,该科已接诊煤气中毒者七八例,庆幸大都发现早、中毒不严重,中毒者经过抢救治疗,均康复出院。

  韩廷勇提醒:经常在室内烧煤取暖的市民,应当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事例回放

  老人室内烧煤取暖险丧命

  家住雨城区晏场镇的姜大爷,子女在外地打工,大爷和老伴在家。

  近段时间以来,寒潮频袭,天气寒冷。

  11月底的一天,年过七旬的姜大爷和老伴晚上睡觉时,将煤炭火放进房间,以此取暖御寒。此后,夫妇俩在暖暖的房间里安睡了。待姜大爷的老伴醒来,已是次日下午2点多钟。老太醒后便想起床,却怎么也起不来,感觉头脑昏昏沉沉,浑身无力,难以动弹。她呼喊睡在身边的姜大爷,却怎么也喊不答应……老太不知发生了什么,想大声呼救却没有力气,虽然看到手机就放在不远处,但却费了很大力气才拿到手里。

  老太拿到手机赶紧拨通儿子的电话。其子问明情况,知道父母是一氧化碳中毒,因其在外地务工,只能立即拨通邻居电话求助。

  邻居立即前往砸开房门实施救助,此时,姜大爷情况已经很严重,处于昏迷状态,姜大爷的老伴虽然清醒,但头晕目眩,浑身无力,行动困难。邻居马上将房门、窗户打开,让屋内通新鲜空气,很快,老太中毒症状得到缓解,但姜大爷依然没有苏醒,邻居及时将其送医院抢救。

  韩廷勇介绍,姜大爷入院时,还处于浅昏迷状态,医务人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展开救治,把姜大爷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

  姜大爷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情况好转,顺利出院。韩廷勇说,姜大爷一氧化碳中毒较重,如果推迟半小时发现,很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医生支招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一氧化碳(煤气)中毒有何症状?有哪些急救方法?

  “一氧化碳中毒就是我们常说的煤气中毒。”韩廷勇说,煤炭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因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往往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中毒了。

  一氧化碳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轻度中毒时,有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短暂的昏厥等;中度、重度中毒时,因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高,中毒者会出现浅度或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甚至会导致死亡。中毒昏迷的时间越长,留下的后遗症越重,比如痴呆、记忆力减退、肢体瘫痪等。

  发现有人不慎遭遇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韩廷勇说,首先要打开房间的门、窗,让空气对流,并迅速将中毒者移离房间,转移到空气充分流通的地方,让其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如果中毒者已处于神志不清状况,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出现呕吐时,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或抽搐状况,可在其头部放置冰袋,以减轻其脑水肿。

  对于中毒较轻者,经过数小时的通风后即可恢复,但对于中度和重度中毒者,则应当尽快将其送到医院救治。

  雅安日报记者 彭加权 高菲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