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观花》新书发布 以花之名诠释雅安生态之美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3 14:3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记者 张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雅安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被学术界誉为“天然的生物基因库”和“动植物博物馆”,清风雅雨间,雅安也孕育出了一片花的世界。1月3日,新年伊始,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雅安市委员会组织编印的新书《雅安观花》在天全县南天新镇正式发布。

根据历年的科学调查和有关资料记载,雅安境内分布有植物185科869属3000余种,包括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11种,Ⅱ级保护野生植物38种。大量野生植物的叶、花、果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如珙桐、雅安红豆、宝兴百合、天全凤仙花等。

本书此次收集了雅安天然分布和栽培的观赏植物(包括变种、变型)94科224属290种,其中:天然分布的观赏植物220种,栽培观赏植物70种。特别是收集到国家重点Ⅰ、Ⅱ级保护野生植物峨眉含笑、八角莲、四川独蒜兰等13种,四川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雅安特有植物——雅安红豆,雅安地模植物宝兴百合、美容杜鹃、铁筷子等13种。

新书发布会上,雅安市政协主席杨承一介绍到:“本书图文并茂,兼具趣味性与实用性、知识性与艺术性,成为生态、文化、旅游融为一体的专门画册,以展示雅安缤纷多彩的花卉。”

据了解,本书作为雅安生态文化旅游系列丛书,是继去年出版的《雅安观鸟》之后又一力作。本书可供从事农业、林业、环境保护等领域专业人员使用,同时,书中还详细介绍了在雅安观花的季节和路线,不失为一本在雅安旅游的攻略宝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