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碧峰峡镇苗农的“春天”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09:55:39)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后,在雅安市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繁忙的春耕景象。2月6日,雅安上里线车来人往,雨城区碧峰峡镇公路两旁的苗木,已经郁郁葱葱;在道路旁的一块苗圃地里,几位村民正在忙碌,起苗、散土、除虫,干得热火朝天。

这片苗圃约100亩,里面的苗木长势良好,显得春意更浓。

苗圃旁的机耕道上,停着一辆黄色皮卡车;一堆堆刚起好的苗木摆放在田埂上,苗圃主人王朝云清点苗木数量后,几名工人将整理好的苗木装上车。

“春季是一年中苗木销售最火的时候,也是苗农最忙的时候。”王朝云从事苗木种植已经10多年,并在碧峰峡镇成立了一个苗木合作社。他认为,苗木种植比传统农作物种植收益高,不过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总的来说,这几年苗木行情还不错。雅安苗木品种多、品质高,而随着交通越来越方便,来雅购买苗木的客商也越来越多。我认为苗木的发展还是很有市场前景的。”

装好苗木,皮卡车开走了,但王朝云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回家拿上喷雾器,他又给树苗除虫,另外两个村民则挥着锄头整理排水沟。他们都是合作社的股东,种植苗木已经多年。

“芽头偏红的是桂花树,偏黄的是银杏树,叶大而圆的是香樟树。这种看上去不起眼的树苗,是非常珍贵的桢楠树。”王朝云一边给桢楠树苗喷除虫药水一边介绍。

“我有几亩地,以往全用来种传统农作物,现在全部换种苗木。”王朝云说,去年,合作社卖出近2000株桂花树,每株200元,仅这一项就收入40万元左右。

“不过,种植苗木需要比较高的农业技术,不像传统种植那样简单。”挥舞着锄头整理土地的合作社股东周光均说,苗木种植技术性强,如何护理苗木、怎样给生病苗木治病等,都需要专业、科学的种植知识。

“合作社聘用了当地村民近20人,帮忙管理苗木。”王朝云则表示,传统种植带来的效益有限,合作社聘请当地村民当管理员,可以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也通过管理苗木,让村民学到更多现代种植技术,以便提高土地的收益。

苗圃里,王朝云等人忙碌着各种琐事——春天给他们带来忙碌,也将给他们带来收获。

记者 蒋阳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