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诞生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0:44:21)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1月20日,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开馆,这是雅安藏茶走向世界的实质性第一站。消息一出,不仅得到了茶界人士的关注,同时也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因而,成为2017年雅茶发展的第一大喜讯。

而在中心成立后这段日子里,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首席顾问、雅女茶艺师王霏几乎每天都能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有茶友在中心分享藏茶的照片和小视频。这让她十分欣慰。

“从筹备到开馆,前前后后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王霏说:“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能够顺利成立,离不开藏茶文化的无限魅力和一群深爱藏茶的华人朋友的支持与付出。而我,仅仅是藏茶走向世界的一名‘红娘’,与大家分享藏茶的历史和故事。”

 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负责人杰克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中心的情况和未来发展打算。

走进毛里求斯

藏茶广受欢迎

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的成立,缘于2016年6月王霏在毛里求斯参加中国“非遗”展示活动。

“当时,我在毛里求斯的任务除了进行‘非遗’展示外,还要为当地中国文化中心开设的茶艺培训班讲课。”王霏说,25天的培训中,每天分早、中、晚三个班进行培训,前去学习的学员十分热情,对茶文化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

王霏的茶艺课上,内容包含了中国茶文化的基础以及各地名茶的常识。随着课程的推进,蒙顶山、皇茶园、吴理真、茶马古道、甘露、石花、黄芽、藏茶……一系列雅茶元素出现在课堂PPT的展示中。

“作为雅安人,我自然想要更多地与学员分享雅安的茶和茶文化。”王霏说,更何况蒙顶山本来就是公认的世界茶文化发源地,所以不管在任何地方讲茶文化,都不能忽略蒙顶山、忽略雅安。

毛里求斯位于印度洋西南方,距离马达加斯加800公里,与非洲大陆相距2200公里。受到历史发展原因的影响,毛里求斯当地对红茶的接受度很高。

了解到这一点,王霏在与学员分享雅茶的过程中,把重点放在了雅安藏茶上。

除了课堂上的交流,王霏在部分学员的陪同下,利用课余时间考察了当地茶园和茶企,在交流过程中,再次把藏茶的历史、故事、文化展现给了大家。学员中有人便萌发了想要在当地建立中国茶文化中心的想法。学员杰克就是其中一个,并且通过努力,让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顺利落户路易港。

筹建文化中心

得到多方关注

“2月16号,杰克还要来雅安,再次对藏茶产业进行更为细致的考察,希望带更多的藏茶产品回毛里求斯。”王霏说。

王霏口中的杰克,是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的负责人。

杰克是毛里求斯CHINAFRICA公司的负责人,他的母亲是华人。受到母亲的影响,杰克从小对中国传统文化就十分喜爱。

去年,在参加完王霏的茶艺课后,杰克立马组织了几名志同道合的学员,到雅安进行实地考察。到蒙顶山拜过茶祖吴理真、到牛碾坪欣赏过万亩茶园的风光、到中国藏茶村领略过藏茶的千年传奇……杰克的雅安之行,更加坚定了要在毛里求斯建立中国藏茶文化中心的想法。

“杰克有这样的想法,我们肯定很支持。让杰克意外的是,他的想法同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王霏说,于是在去年10月,借助毛里求斯中国国际商品博览会举办的契机,她再次到毛里求斯,协助杰克筹建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

第二次到毛里求斯的王霏,在当地分享藏茶文化显得更加有底气、有信心。王霏说,在毛里求斯中国国际商品博览会举办期间,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了解到杰克在筹备成立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后,也表明会协助杰克。

“正是多方的支持,才让中心能够顺利成立,并且得到当地市民、外地游客,以及各大媒体的关注。”王霏说,中心成立当天,近70人参加了开馆仪式,活动从下午7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大家都还兴致勃勃,不愿离去。

在接受CCTV驻肯尼亚记者采访时,王霏说,她希望通过毛里求斯中国藏茶文化中心,让更多的毛里求斯国民和各国游客感受到雅安藏茶的魅力、品到雅安藏茶的滋味,让藏茶真正在毛里求斯落地生根,让藏茶借助毛里求斯的舞台走向世界。

记者 李春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