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守高山上 脚踏实地干实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1:01: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8日,石棉县蟹螺藏族乡大湾村成片的果树林里,锯子作业发出的声响连绵不断。不一会,顺着锯子在桃树上来回“亲吻”的痕迹,深植在地下的桃树断裂开来,只剩下矮矮的树桩。

2011年回到家乡开展种植养殖创业的崔菊迅速用薄膜带将李子树枝条上的萌芽同桃树桩绑在了一起。“长段时间后他们就能愈合,并长在一起。”崔菊介绍,这就叫嫁接。因为桃树较难管理,且不耐储存,他们决定将家中80%的桃树(约4000株)同李子树嫁接,培育一种新品种。这些日子,她都在果园基地忙活嫁接的工作。

崔菊喂养巴马香猪

初衷 让孩子吃上健康食品

崔菊于四川大学毕业后找了份会计的工作,收入稳定。

很快,结婚、生子。而这个小生命的诞生,也让她开启了创业的新大门。

“新闻报道里,频频曝出食品安全问题,让我胆战心惊。我想让我的孩子有个健康放心的食品环境。”于是,和丈夫商量后,两人双双辞职回家开始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

从哪里开始?几经考察,崔菊瞄准了蟹螺藏族乡大湾村的高山,这就是她理想中创业开始的“宝地”——远离城市、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土壤适宜。

首批流转了528.8亩土地,利用当地村民原已种植的核桃树基础,通过改良、嫁接,崔菊的核桃园初步成型。

紧接着,大樱桃、桃等果树和蓝莓住进了这片果园基地;南瓜、土豆在果林下“肆无忌惮”地生长;新成员在不断增加,巴马香猪、鸡、鸭在林间“嬉戏打闹”……一幅田园乡村农家躬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目前,她已投入600万元资金。

当下 有机农业正在认证中

“2013年便申请了有机食品认证,今年就可以拿到认证证书了。”崔菊说起自己产品即将“有证”,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事实上,从一开始,崔菊对她创业项目的定位便是生态、有机。人们日益追求生态健康食品,让崔菊等创业者看到了发展的商机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载体。

在这片连绵千亩的基地里,人工除草、施用有机肥、安装灭虫灯、刷石硫合剂……现代理念与传统的生产方式,保证着基地产品最佳的品质。

既然是人工,聘请村民到基地务工也是必然。一年中要进行3-5次除草,每次除草要1个月左右时间,大多数时间里,基地都有30个左右的村民在务工。每天70元的工资,也为村民增加了一笔不少的收入。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崔菊更是同我市中心工作——脱贫攻坚相结合。免费向当地村民发放了5000多株桃树苗和核桃苗,并向他们提供嫁接等技术,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家住大湾村3组的藏族妇女汤福香说:“以前大家靠种玉米、萝卜为生,现在基地不仅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还送树苗给我发展,我有信心种好果树,让日子越过越好。”

未来 争取把观光旅游发展起来

得益于蟹螺堡子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该片区的旅游发展后劲十足。如今,从堡子直接通往基地的环道已经动工。

“现在人们对采摘、观光、体验农业都有浓厚兴趣。”崔菊计划着,等日后环道修通了,人们开车就能到高山上,把观光体验农业发展起来,也不失为一个发家致富的好门路。

这里修观光亭、这里修步游道,这片可以规划一个采摘体验区……崔菊看着一望无垠的基地,规划着未来观光旅游的蓝图。

记者 张雨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