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倒春寒”延迟蒙顶山茶上市 品质未受影响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7 08:36: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初春的雅安,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雅安名山遍地的茶园也吐出了嫩芽。2月24日,名山区第一背篓茶上市活动正式进行,全国各地的茶商齐聚名山,20多位茶农背着今年刚采摘的蒙顶山春茶前来销售,标志着雅安今年春茶销售的大幕正式开启。

每年春天,名山区的茶农们也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22日清晨6点,茶农王云清便背上茶篓,来到自家的茶园开始一天的工作。“去年鲜茶60元一斤,今年最高达到了65元,价格上涨,我们的热情也就更高了,一天能够采摘茶叶达到2公斤左右。”茶农王明清说到。每年这个时候,名山的采茶都会遭遇“用工荒”,各大茶企也不得不从荥经、蒲江等周边区县招聘茶农帮助采茶。

茶农采茶忙,而茶商也没闲着。名山区某茶厂负责人赖万久近几天电话不断,他一边忙着安排工人采茶的同时,也在加紧收购鲜叶。“往年春茶上市的一个月左右,利润就有二、三十万。而今年茶叶价格更高,预计利润会更多。”

近期正值春茶大规模上市期,而近两日雅安却遭到“倒春寒”的影响,气温下降明显,部分高海拔地区还有降雪。“只要不形成霜冻,影响就不会很大!雨雪过后,不同的茶种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生长态势,”名山区茶叶发展办公室的钟国林多年从事着茶叶技术方面的工作,他表示,降温有可能会推迟茶树的萌芽,延长茶叶生长的时间,茶叶品质受影响不大。同时,雅安一些茶叶专家都表示,茶树是抗性比较强的树种,不容易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此次降雪主要是蒙顶山、周公山、二郞山等海拔较高地区,这些地区的茶树正处于休眠期,茶叶尚未萌芽,因此冻伤的可能性也极小。

2016年,雅安全市茶园面积100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50亿元,茶叶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前列。

品一杯蒙顶甘露,游一段至美绿道。近年来,名山区立足茶业资源优势,深入实施茶产业发展措施,着力做强基地,做大品牌,做活市场,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蒙顶山新茶已经批量上市,雅安春茶也即将迎来销售高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