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立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9 13:19: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 张德明

[声音]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失能、高龄和部分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不能自理或不能完全自理的问题愈发突出,他们需要长期照护。如今,在四川,每月护理费在3000-4000元,很多老人无力支付。我在调研中发现,部分老人生存境况堪忧。

为改善失能老人的生活状况,各级政府做了不少努力,包括完善养老体系,给予财政补贴等。但仅靠财政难以承担越来越庞大人群的巨额经济支出,更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长期护理服务需求。为此,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很有必要。

[建议]

在河北承德等15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在全国推行建立独立于医保的老年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其独立的筹资渠道和运行机制,推动成为第六项社保制度。加快国家层面的整体设计,启动长期护理保险立法。建立长期护理的商业保险和捐助救助等多元补充机制。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立东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