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黄金”平台热销“黄金果”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7:12: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刘逸梅  

阳春三月,石棉县的黄果柑进入丰收季,金灿灿的果实满载着果农沉甸甸的希望。

3月10日,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石棉第七届黄果柑节在石棉县安顺场正式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齐聚此地,有的喜滋滋地品尝着脆嫩多汁的黄果柑,有的不亦乐乎地忙着在当地果农的果园里体验采摘的乐趣,有的兴致盎然的品尝着石棉特色美食……3月14日,石棉县擦罗乡上里村210户果农的黄果柑全部售完,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时间。今年销售商对黄果柑的需求如何?果农们能得到满意收获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石棉黄金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联合营销 果子走俏

“从我们联合社发出的黄果柑都要经过冲洗、初刷、保鲜、清洗、选果这几道工序,才能顺利发往消费者的餐桌。”3月14日,在石棉黄金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生产厂区的一条黄果柑洗选生产线旁,监事长喜春强兴致勃勃地拿起一颗黄果柑,向记者科普起了有关黄果柑的基本知识。“黄果柑是柑桔中的一个桔橙天然杂交品种,同时具备桔和橙的特性。而且,果子具有晚熟、基本无核、肉质口感脆嫩等特质。在采摘的时候,根据枝叶的软硬,也有不同的要求。像我手上这一枚就是软枝,在采摘时需要留3-5厘米的枝叶。相反,硬枝就不能这样,所以 ‘带叶果’一般都是软枝。”

“这些知识我们平时都要给社员户讲解。”早在2003年,喜春强就作为黄果柑特派员走村串户指导农户种植,谈起黄果柑的种植管护,他说得头头是道。“我们当初成立联合社,就是想帮助石棉县的果农增收致富。”

据了解,成立于2014年1月的石棉黄金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一家由12家黄果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出资组建而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年来,联合社采取“联合社+专合社+农户”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石棉县黄果柑特色产业发展。

“今年,通过我们联合社售出的黄果柑主要销往沈阳、内蒙、河北、北京等地,现在已经销售出大概400万公斤的果子了。”喜春强面带笑容地说道,“据我们现在收到的客商反映来看,他们都很满意。有不少客商还提前预约,说明年还要来找我们订购黄果柑。”

为什么这些黄果柑能得到客商和消费者青睐?原来,联合社专门设有生产部,主抓生产管理,定期邀请特派员到农户做技术指导,除了基本的知识科普,针对如何科学种植黄果柑、果园整形修剪、肥水管理等,都会定期请石棉县农业局的农技员及相关专家深入农户进行指导,针对农户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进行解决。

“我们在平时的宣传中特别注重‘石棉黄果柑’这个品牌,毕竟这代表着整个石棉的黄果柑口碑,不能轻视。” 喜春强告诉记者,“只要通过我们联合社发出的黄果柑,统一都带有‘石棉黄果柑’的品牌字样。客商从一开始的不愿意使用,到现在抢着使用。这都是我们注重品质带来的效果,今年光是订购商标就花了16万元。”据喜春强说,今年,石棉黄金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目标销售量是500万公斤。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