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义务植树掀起“绿美雅安”行动热潮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5:26: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王飞 实习记者 王文艺 刘双)春雨绵绵,挡不住雅安市民的植树热情。3月17日上午,雅安结合实际,抢抓春季造林的黄金季节,以全市“千人万树”义务植树活动为契机,积极响应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安排部署,在雨城区北外环线金凤山公园内开展绿美雅安植树活动。省政府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带领市、区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机关干部、驻雅部队、企业、学校、农民代表共1600余人参加活动。

植树现场,领导、机关干部职工和少先队员、各界群众代表挥镐挖坑,运水浇树,热火朝天,一幅“千人万树”植树造林的火热场面呈现在金凤山下,植树大军在80余亩植树区域内植下一株株、一排排彩叶树种,栽下樱花树、鸡爪槭、三角槭、枫香等彩叶植物近万株。

据了解,本次植树活动是多部门联合行动,多点开花植树百万。植树节期间,各县(区)按市上安排部署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市、县(区)、乡(镇)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在全市城乡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261个对口帮扶贫困村、联系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市级幸福美丽新村和灾后重建聚居点栽种景观树养生林,打造“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绿美新村。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牵头开展种纪念林、栽纪念树活动,推动形成以树寄情、以树铭志、奉献绿色的良好社会风尚。

大规模绿化全川,雅安全市总动员。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规模绿化全川的部署,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行动方案》。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市长兰开驰对今春启动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行动多次作出指示,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任总指挥的全市春季造林指挥部,专门召开推进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等六个部门联合向全市发出了“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建绿美雅安,共享绿色家园”的倡议,号召全民争当绿色生态的宣传者、绿色理念的传承者、美丽家园的呵护者、绿美雅安的建设者。同时,市、县(区)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全媒体迅速行动,大力宣传,全民动员积极参与,努力让雅安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明确绿美目标,实现由绿化向美化的提升。以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等绿化创建为引领,2017年,雅安市计划完成营造林41万亩;在完善3条百公里百万亩农旅结合生态文化旅游融合产业经济走廊的基础上,启动延伸一批特色产业走廊、园区建设;雅安市本级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4%,各区县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7平方米等目标。

同时,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绿美雅安“七大行动”,全市8个县(区)均编制了专项规划,印发了行动方案。雨城区已完成上里镇蚂蝗沟湿地公园的建设,改造1万亩低产低效茶园。天全县相继建成大岗山、落夕山公共绿地,打造独具风格的“清江山水”园林景观等。汉源县以建设“大美汉源、区域中心”为抓手,加速实现从“绿满汉源”到“绿美汉源”的跨越。石棉县结合自身特点,在绿美雅安7个专项规划基础上,新增了旅游绿美专项规划和工业园区绿美专项规划。宝兴县重点打造熊猫综合体-红军廊桥段宝兴河两岸景观绿廊和冷木沟山体郊野公园。荥经县启动兰家山公园打造工程,在全县推广种植珙桐,为“鸽子花都”的建设打好基础。

雅安全市形成了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绿美雅安行动新格局,奋力推进“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为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发挥积极作用。 截至3月17日,全市参加义务植树人数已达20万人次,共植100万余株。预计雅安今年参加义务植树人数将达到百万人次,后续还将新建一批义务植树基地,正式拉开全方位绿美雅安“七大行动”五年规划序曲。

市绿化委员会统计,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6年来,全市共有2066万人次参加活动,共计植树约1.65亿株。在义务植树运动的持续开展和带动下,加上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进一步加快推进了雅安国土绿化进程,使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998年的42.7%增加到目前的63.6%,净增达20多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义务植树贡献4.1个百分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