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藏茶村茶学堂:在学习中体会茶之礼仪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8 18:23: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杨路铭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杨路铭)3月28日,在雅安市藏茶村举办的雨城区首届打茶节现场,与窗外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热闹非凡的现场制茶活动不同,在会场内某间安静地教室里,一堂生动有趣的“实践课”,正在开讲。

面对记者地突然闯入,授课老师对正在课间休息的孩子们柔声说到:“同学们,当我们看见有客人前来拜访,你作为主人,应该怎样向客人敬茶呢?”

只见在场的几位小朋友,端起手中的茶碗,面向记者,俯身递出。同时齐声道“请用茶”。待到记者饮过后,便又接过茶碗,安静地坐回。整个环节充满着古香古韵,颇具仪式感。

据现场授课的雅安福窝茶堂高级茶艺师恬然介绍,本次茶学堂的授课内容,主要是一些茶事礼仪和雅安当地的茶史,而从现场授课反馈情况来看,孩子们对这些内容,都很感兴趣。恬然还向记者介绍到,原本向孩子们开设茶学堂,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小朋友多了解一些关于茶叶的知识。不过,通过几堂课的效果来看,除了茶叶知识,孩子们也从课堂上体会到了更多国学礼仪的传承。这不仅让恬然欢喜不已,也让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

记者现场了解到,参加授课的小朋友,都是雅安本地小学学生,平均年龄只有8岁,最小的只有5岁。而当记者向孩子们提问喜不喜欢上这节课时,孩子们的回答十分一致。来自兴贤小学四年级的李聚同小朋友对记者说:“我很喜欢上茶学课,不仅能学到很多关于我们雅安茶叶的历史知识,还可以学到古代的礼仪,让我能更有礼貌,爸爸妈妈都夸我懂事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