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旅结合 观化乡的脱贫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7 10:5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观化乡九龙山农场 郝立艺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刘双) 4月6日,春暖花开,微风徐徐。雨城区2017年第一季度区委工作现场会来到观化乡九龙山农场实地考察。千年古树、百年水磨,古朴的民居搭配现代化的农场,如今的观化乡观化村宛如世外桃源,引人入胜。

观化乡位于雨城区西南部,距市区15.2公里,幅员面积74.7平方公里,国道108线、雅康高速穿乡而过。全乡总人口1909户5437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 160户500人,截至2016年底,全乡贫困户脱贫89户29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9.19%下降到3.71% 。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观化乡以脱贫奔康为目标,积极探寻发展新路,根据自身情况狠补产业发展短板,2016年引进金忠公司投资建设了九龙山农场。农场修建于观化乡观化村二组,是一家集生态种养、绿色循环,技术培训、休闲旅游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农场。目前农场种养基地建设占地55亩,涵盖了标准化种植大棚、育雏鸡舍、鱼蔬共生池、接待中心和培训展示厅等功能设施,不仅能用作种养殖,更能凭借独特的风光吸引游客朋友们来到这里度假休闲,品尝纯天然美食。体验真正的农村生活。

农场的建成促进了观化乡农旅结合的发展,带动了村民脱贫增收,“以前我们都是自产自销养鸡、种蔬菜,不仅产量小,销路更让人发愁。现在我们通过农场与企业签订了产销协议,企业会为我们提供统一的蔬菜种苗和鸡苗,在技术上给予我们指导,并且会保底回收,这样我们就能不愁销路,可以放心搞种养殖了。” 村民李先明说。

不仅如此,企业还将把贫困户的小额信贷金、产业周转金股权量化入股九龙山农场,通过农场经营收入分红,增加贫困户收益,“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打造九龙山农场,来带动观化乡的经济发展,实现农旅结合带领大家脱贫增收的最终目的”农场负责人赵全说。

据了解,观化乡今后将围绕九龙山进行游道开发, 逐步完善旅游功能,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点,提升雨城西线旅游魅力和吸引力,通过景点观光、休闲娱乐、农事体验等方式吸引游客,提高产业附加效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