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说宝兴五龙立羊桩牧羊人是朱元璋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11:49: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宝兴县五龙乡之所以被当地人称为“五龙”,传说是因为五龙的地貌形似“五龙夺宝”之势。除了它特有的奇异地形地貌外,还有其独特的地域文化、人文传说。

五龙境内有一个叫九窝十三包的地方,有九个凹地和十三个土包,民间传说其为穆坪一代女土司王夭夭的坟墓所在地。正因为有多个凹地和土包,让人很难定位王夭夭墓地所在的真正位置,很多年来一些探险者和冒险家虽到此寻宝,可总是无功而返。

在五龙乡东风村八组的羊村岗背后,有一个被当地人叫作羊桩的地方,民间流传着它与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事。

传说,很早以前,在今天的五龙乡一带,隶属土司管辖地带,当地居民也主要以牧业为主。由于与外族之间的战火不断,所以经常有外族人来此掠夺财物和牲畜。如何保护好辖区内的牧业牲口不被外族人掠夺,成了土司的一块心病。在各种抵御外敌掠夺牲口的办法想尽之余,土司只得广招贤才以保辖区一方安全。据说,当时前来应招看羊群的人叫作朱洪武。朱洪武为了看好羊群,特地在羊村岗的背后栽下一根石制羊桩,以示警戒外人不得侵犯。神奇的是,自从立了石制羊桩,这片辖区就再也没有受到外族侵犯。

对照历史上,洪武是明朝第一个年号,当时在位皇帝为明太祖朱元璋,而直到今天他的身世仍是未解之谜。据说在早些年,石制羊桩的遗址还能看见,只是随着时间推移,如今只闻其名不见其影。

黄伟 记者 游飞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