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阳光石棉 甜美枇杷等你来尝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8:41: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刘逸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4月的石棉,处处洋溢着“金果”的芳香。刚刚送走金灿灿的黄果柑,又迎来甜滋滋的石棉枇杷。4月13日,记者走进石棉县丰乐乡,沉甸甸、金灿灿的枇杷将颗颗果树压弯了腰。随手摘下一颗,轻轻剥下橙黄的薄皮,细嫩的果肉入口即化,味道真甜!

世界枇杷之源 寻根阳光石棉

枇杷,因果实形似乐器琵琶而得名。枇杷近缘植物种类多,在全球范围广泛分布。长期以来,对于枇杷的起源问题,世界各国的枇杷专家和学者一直存在争议。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原华中农学院章恢志教授先后对长江流域、云贵高原、“两广”地区和海南岛等野生枇杷分布较多的地区进行了系统资源调查,在川西贡嘎山东南坡石棉县境内南桠河畔发现成片的栎叶枇杷和枇杷野生群落。章教授通过从形态、花粉、同工酶等方面对发现的大渡河枇杷是枇杷属的一个新变种,系统位置介于栎叶枇杷和枇杷之间,是枇杷的始祖植物,遂提出了“大相岭以南的石棉一带可能是枇杷起源中心”的观点。

2009年,中国园艺学会枇杷分会、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厅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纷纷前往大渡河流域,考察野生枇杷资源。经生境调查发现,石棉县14个乡镇共计发现野生枇杷16349株,其中现存最古老的枇杷树,树龄达600多年。

2010年5月,在土耳其“世界枇杷年会”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权威专家学者确认:“石棉野生枇杷是古老大渡河一直以来特有的枇杷种属……石棉县也是世界野生枇杷的一个原产地中心!”2011年5月,在中国园艺学会枇杷分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上,石棉县被正式认定为“世界枇杷栽培种原产地”并被授予“中国优质晚熟枇杷生产基地”。

校县合作 培育优质石棉枇杷

“石棉枇杷是世界上品质一流的果品,悠久的种植历史,优越的自然环境,优良的枇杷品种,先进的栽培技术,成就了石棉枇杷的卓越品质。”知名枇杷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果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清教授对石棉枇杷赞不绝口,2013年,王永清选址石棉县丰乐乡三星村,联合开展了枇杷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的校县合作项目。谈及为何选址石棉进行枇杷科技示范研究,王永清告诉记者,“石棉是枇杷的原产地核心区,本就适合枇杷种植。加上这里气候条件优越,无论是从光照、温度,还是空气湿度来看,这里的综合条件是最适合的。”

丰乐乡位于石棉县东北部,幅员面积233平方公里,主要产业以枇杷、黄果柑、黄草等经济作物为主。目前,全乡已发展优质大五星枇杷2000余亩,黄果柑2000余亩,其中建立枇杷示范片1200亩,是石棉县“百里金果长廊”的第一站。

4年来,在王永清与丰乐乡三星果业专业合作社一起创建的40亩枇杷园中,先后种植了29种枇杷新产品。“这些新产品的研发,凝聚了我和团队20年的心血。如今,这些新产品慢慢成熟了,口感甜嫩、汁多肉厚。王永清说,“今年,我打算把其中2样新产品进行登记审定,之后将会在石棉更多的地方推广种植,助推石棉枇杷品质进一步提高。”

“自从王教授来作技术指导,我们村的枇杷品质一年比一年好,现在1亩收入能有2万元,品质好的甚至能达到4万元左右的收入。”据三星村党支部书记周智军介绍,丰乐乡三星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目前共有社员197户,合作社共种植枇杷500亩。

石棉县丰乐乡三星村二组的村民刘霞是村上的“种植好手”,今年,她家的2亩枇杷也迎来了丰产期,“今年枇杷产量预计亩产收入应该能达2万至3万元,根据果品的大小,价格也有差别。”刘霞说,“平时,县里农业局的科技特派员经常会来村里对我们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比如套袋,都有特别的讲究。”刘霞打开一个果袋说道,“套袋时,1个袋子里装3个果子是最佳做法,装多了很可能会影响枇杷品质。到了成熟期,这3个果子不一定全部达到最佳采摘时机,所以要把果袋打开,摘取成熟的,不太熟的要重新套上果袋。”

据了解,石棉县境内生态环境独特、自然条件优越、立体垂直气候明显、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水质纯净,因此是枇杷生长的最佳生态区。而石棉枇杷,又具有投产早、丰产、病虫害少和耐储运等优良特性,不仅果实大、皮薄、肉厚、汁多,更是肉质细嫩、风味浓郁。长期以来,倍受消费者青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