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生命诠释生活的意义
——记荥经县国税局原党委书记曾立新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22:33: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大哥’平易近人,没什么架子,全身心都扑在工作上,这样的好人离开了我们实在是太可惜了。”至今同事们提起曾立新,都还带有些许的哽咽。今年4月伊始,雅安市国税系统开始全面总结营改增一周年来的运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而荥经县国税局原机关党委书记曾立新,却再也看不到他所关心的这一幕了。

在同事眼中 他是事必躬亲的“大哥”

2016年4月30日凌晨1时,48岁的曾立新与同事还奔走在荥经县参与税改的各个宾馆和餐饮店中,“距离营改增只有一天时间了,曾书记要求我们务必确保每一户纳税人用票、开票不出差错,”20多年的同事兼好友傅跃忠说。曾立新在税务系统工作多年,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哥”,而面对国家税务政策的调整,曾立新所负责的税源管理方面的工作量也逐渐增大。

下户核查、发票升级、纳税人培训,作为分管领导,每一项工作曾立新都亲力亲为,他的个人手机也成了热线电话。

2016年5月1日,营改增正式实施,原本是可以放松的小长假,但曾立新忙碌的身影却出现在营改增岗位一线——荥经县的各大景区之中,“假期游客多,而新政又刚刚实施,要确保景区内的税务工作正常进行。”

高负荷的工作让他的体力严重透支,从2016年3月开始,曾立新的腹部经常会出现疼痛,无论家人和同事如何劝说,他都不愿耽误时间去彻查身体,待一切工作进入正常轨道后,曾立新才抽空,去成都华西医院体检,然而噩耗传来,曾立新被诊断为肝癌晚期。

得知自己生病,曾立新却并未立即停止手中的工作,营改增是我国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赋税而作出的重要决策,在这次税制改革的宏大浪潮中,涉及国税、地税、财政等多种工作交集,而在荥经县,没有人比曾立新更熟悉这项工作了。同事们介绍,在这期间,曾立新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直到2016年9月,他开始化疗,才不得已停下来。

“在最后的这几个月,我们几个老朋友一有空就陪着他,与他聊天,给他讲营改增的每一步进展,”傅跃忠说,“大哥也很高兴,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白干。”但到了2016年底,曾立新的病情进一步恶化,12月23日,曾立新永远离开了大家。

在家人心里 他是尽心尽责的顶梁柱

“工作上的事情你不要管,等我忙完再说。”对于妻子张玉梅,这是从丈夫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张玉梅回忆,去年一天,他与丈夫在晚饭后散步时,丈夫首次感觉腹部不适,从那以后,自己数次催促丈夫到医院检查,丈夫都会以工作忙而作为拒绝的理由。直到确诊为肝癌晚期后,丈夫依然乐观地认为能够痊愈,并一直隐瞒着年迈的父亲。“对工作、家庭,他都十分尽责,不会给别人带来更多的压力。”

由于工作繁忙,自女儿上初中开始,曾立新就将她送到了成都寄宿制学校,但这并未减少曾立新对女儿的关怀。2016年9月,曾立新已在成都进行放疗和化疗,行动已不像往常利索,但他却连夜回到荥经,参加了第二天女儿的婚礼,见证了女儿的幸福时刻。“女儿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同时女儿也很理解她的爸爸,从不抱怨。”张玉梅说。

“对工作就要到位,对家庭就要负责。”自参加工作的20多年来,曾立新始终践行着这一承诺,乐观向上、善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