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品牌日”看雅安品牌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0:25:28)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在产业转型、制造升级的大浪潮下,一场关于品牌的革命正风生水起。国务院发文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正式吹响了品牌强国的集结号。

近年来,在雅安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方针政策下,雅安市具有前瞻性的企业早已进入品牌收获期,全市品牌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截至今年6月7日,雅安市注册商标总数达到4686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7件、四川省著名商标4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6件;而在每两年一届举行的四川名牌评选活动中,雅安市31家企业的产品(或服务)都至少一次获得了四川名牌称号。以“蒙顶山茶”为代表的雅安市知名品牌更是早已走出国门,被不少人熟知认可,品牌效益不断放大显现。

实施品牌战略 建品牌强市

5月17日,雅安市工商局商广监管科科长徐健接到一个电话,咨询关于对我市获得2015年度中国驰名商标的两家企业进行奖励的相关事宜。

原来,为鼓励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打响“雅安造”品牌,雅安先后出台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品牌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明确推动企业提品质创品牌的政策和具体举措,激励企业追求卓越质量管理,提高企业综合质量和品牌竞争力,努力开展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创建活动。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全市争创名牌企业氛围浓厚。通过强力推进品牌战略,全市打造出了一大批质量先进典型。

除了今年年初,包括雅安农耕时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二郎山”商标、石棉县黄果柑协会的“石棉黄果柑”商标等我市六家企业(协会)的六件商标喜获四川省著名商标认定;全市31家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荣获第十二届四川名牌称号。近年来,在品牌创建的道路上,我市成绩喜人:建安工业通过推荐筛选,进入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名单;荥经县周记祖传棒棒鸡等三家企业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四川老字号”企业(品牌);雨城区被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宝兴县成功创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作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我市国家2A、3A级旅游景区7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8家,而碧峰峡景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宝兴县神木垒生态旅游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品牌建设还对贫困村进行了帮扶。去年以来,雅安大力实施“商标脱贫帮扶”工程,特设立专项资金免费为全市所有贫困村申请注册商标,让商标品牌的力量在贫困村生根发芽。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该项工程已帮助全市12个贫困村递交了商标注册申请,拿到了商标受理通知书。

品牌效益显现 商标推动企业发展

“实施品牌战略,目的在于让雅安市更多本土企业享受到品牌效益带来的好处,创造、产生更多‘雅安造’‘雅字号’品牌。”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评选四川名牌,主要是积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和需求结构升级,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

对于品牌创建的意义,雅安市工商、质监部门受访者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但归结到一处,便是让企业受益,让群众受益。

6月5日,雅安市杨皮匠鞋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提交商标专用权登记注销申请书,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解除对其商标的质押,标志着该企业首轮利用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融资事件画上圆满句号。去年12月12日,雅安市开通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服务,当天便为“杨皮匠”、“汇东鞋业”两家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品牌的力量。“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把企业的品牌资源盘活,变‘无形’为‘有形’,为企业创造了价值。”雅安市杨皮匠鞋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同样通过品牌创造价值的还有我市著名商标“蒙顶山茶”。今年4月15日,2017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在浙江省新昌县发布,“蒙顶山茶”品牌评估价值继续上涨,跃升为26.66亿元,位居全国第9位,同时被评为“最具发展力品牌”。

“蒙顶山茶”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了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促进全市茶业产业化发展步伐,为我市茶农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通过示范带动,截至2016年,名山区茶园面积从2002年的5.7万亩发展到35.2万亩,综合产值达55亿元;全区农业人口人均茶园面积达1.48亩,仅鲜叶一项就实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113元。通过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名山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也由2013年底的16059人减至1178人,贫困发生率由6.7%降至0.49%。“蒙顶山茶”品牌效益正不断放大显现。

记者 蒋龙华

原标题:实施品牌战略 让“雅字号”品牌更加响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