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补植复绿 法治护航生态环境保护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7:37: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雅安市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林区众多,珍稀动植物栖息地面积广。近年来,涉林案件数量有着逐步增加的趋势,雅安市两级法院不断加大对涉及环境资源保护滥伐林木类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积极采取修复性司法判决方式,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2015年初,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宝兴县法院认为,除刑事责任外,此案被告人石某在民事赔偿中,按传统“一判了之、一罚了之”的方式进行赔偿,对已遭破坏的生态资源修复和对其犯罪事实的警示教育不深刻。特对其发出雅安市首例“补种令”:除刑事处罚外,判令其在判决生效后六个月内,按照林业和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补栽补种地点,标准和要求,补种补栽林地182.27亩,并联合有关部门,共同督促执行。

面对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力争修复被破坏的环境资源的同时,如何通过受理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起到宣传、警示教育人民群众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也是雅安市两级法院不断探索的重点之一。

2017年4月,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程某某盗伐林木罪、滥伐林木罪一案,除刑事处罚外,同时责令被告人程某某在本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在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范围内、使用指定树种补栽树苗二百四十一株,从补栽之日起,并按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管护要求,履行管护义务两年。

荥经县城外的兰家山公园,是县城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荥经县人民法院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便坐落于此。荥经县人民法院院长石彬介绍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异地补植修复的模式,把补栽补种的地点确定在这里,既达到了让被告人接受了社区矫正的目的,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片警示教育林,把补植复绿的法制观念展示给广大群众,让大家通过这种身边的活例子,了解环境资源案件,关注环境资源保护。”

近年来,雅安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审判中创新性推广适用修复性司法,对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以“补栽补种令”等方式,责令被告人补种林木、修复植被,截止目前共依法审理刑事、民事、行政各类涉环境资源一审案件700余件,已适用修复性司法手段的判决4件,判令补栽补种林地特定树木4000余株,涉及面积180余亩,取得了良好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