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候鸟也来汉源度国庆大假?原来是生态好引来的

http://www.scol.com.cn  (2017-10-03 11:03: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张杰  记者  刘逸梅)10月2日,汉源县流沙河甘溪坝段,成千上百只候鸟在河面低空盘旋,不一会儿又齐刷刷降落到河滩上,场面十分壮观。这些外形稀奇的鸟儿,时而低空飞行鸣叫,时而游走觅食,很快引得路过市民驻足,拍照围观。

10月2日晚,记者将网友拍的照片发送给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副站长、顾海军博士,以及雅安鸟类专家殷后盛等共同观察鉴定。经判断,该鸟为灰头麦鸡。

据介绍,灰头麦鸡属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成鸟身长约35cm。夏羽上体棕褐色,头颈部灰色,眼周及眼线黄色。两翼翼尖黑色,内侧飞羽白色。尾白色,具一阔的黑色端斑。喉及上胸部灰色,胸部具黑色宽带,下腹及腹部白色。冬羽似夏羽,但头及胸带褐色。灰头麦鸡通常活动于近水的开阔地带,以蚯蚓、昆虫、螺类等为食,在我国主要繁殖于东北地区以及江苏、福建一带,越冬于广东和云南等地。冬季迁飞时,常集成数十至数百只的大群。

此前,灰头麦鸡在雅安市境内极为罕见。对此,专家表示,近年来汉源县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引来候鸟栖息的主要原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