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化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雨城区森林公安一年查处涉林案件36件

www.scol.com.cn  (2018-03-28 20:43: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从2017年3月起,雅安市雨城区森林公安分局开始执行查处5类74项林业行政案件,以及有关的行政强制措施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限。”3月26日,在以雅安市雨城区森林公安为主的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施一周年之际,雨城区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袁茂平回顾了近一年的改革工作,他认为,这一年来,改革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对森林行政案件的准确高效办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改革之前,涉林行政案件,一般由林政稽查大队负责处理,而森林公安主要负责森林和野生动植物刑事案件的侦查。一起涉林案件发生后,现场勘察、定性,再由负责部门进行审查处理,多部门执法可能出现案件办理时间长、处罚不精准等问题。

2017年12月27日,雨城区森林公安分局接到报案称,雨城区南郊乡周公山有占用林地的现象,请求查处。接警后,雨城区森林公安分局派民警前往现场勘查。经查,2017年2月至调查时,南郊乡高山村村民李某某在未取得林业主管部门审批许可的情况下,雇请民工使用挖掘机擅自将位于南郊乡澄清村大地坪(小地名)的林地进行占用,用于修建房屋和公路,致使原有地貌改变,涉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1.36亩(911平方米)。2018年1月5日,雨城区森林公安分局给予李某某限期恢复林地原状,时限6个月和罚款9110元的行政处罚。

“这是改革后处理的涉林行政案件之一。”袁茂平说,从举报到处罚只用了10天时间,办案时间大大缩短。改革前遇到此类案件,森林公安调查后确定属行政案件,就将移交林政相关部门处理,为求处罚合理合法,双方需将处罚结果进行探讨,这样一来一往,一件案子的办理时间就比较长了。

而这只是雨城区森林公安平常维护林区社会稳定、深化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中的一个缩影。2017年,雨城区森林公安共受理各类涉林案件36件,查处36件,综合查处率100%。其中刑事案件立案16件,破案15件,破案率为94%,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刑事拘留1人,逮捕1人,取保候审17人,起诉12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20件,查处率100%,处理违法行为人20人,林业行政罚款38.5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3.3万元。

此次改革后,雨城区森林公安分局将行使森林资源类17项行政处罚权,野生动植物保护类24项行政处罚权,森林防火类10项行政处罚权,自然保护区、湿地及森林公园类15项行政处罚权,防沙治沙、血吸虫病防治及退耕还林类8项行政处罚权。

雨城区森林覆盖率71.55%,境内动植物品种繁多,生物多样性保存较为完整,有“天府之肺”的美誉。“我们不仅要注重打击,也通过加强宣传有效预防涉林违法犯罪的发生,用多种方式维护生态安全底线。”雨城区森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8月,雨城区森林公安分局办理了在网上引起热议的非法出售收购扭角羚案件,在全社会形成了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2018年1月,分局以办理案件补栽补种树木区域为依托,建立了雨城区首个涉林犯罪警示教育点,以个案警示去影响更多群众遵纪守法、爱护森林。据了解,近年来,雨城区涉林违法犯罪案件发案率得到有效控制,由2014年发案144件,下降到去年全年发案36件。

记者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