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纪委设立“45条” 明确重点监督事项

www.scol.com.cn (2019-06-05 22:08: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6月3日上午,雅安市名山区联江乡纪委书记何晶在办公室内,逐一核对近期驻村工作队的考勤情况,“党费收缴、财务收支、惠民惠农资金流动等,都是重点监督内容。监督不及时、不到位,就会形成连锁反应。”何晶介绍,基层监督工作点多面广,内容复杂,不容丝毫差错。

基层纪检监督部门在发挥监督作用中,时常面临种种困难。例如,在有人自然死亡后,若村里有瞒报迟报的情况出现,死亡人员的相关补助仍然会继续发放,事后再追款,就会增加不必要的工作量。长期如此,便可能会在无形中产生监督“漏洞”。

今年4月,名山区纪委监委制定了2019年度纪检监察重点监督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从主体责任、中央八项规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领域、以案促改、扫黑除恶、社会评价8个方面,设立了45条监督的重点内容。

清单明确,要监督死亡人口领取救助救济等问题。“这就给我们指明了监督方向,便于我们实现精准监督。”何晶说,以此为准绳,联江乡在每个行政村设立了1名专职负责该村死亡人口统计和上报的工作人员,

如何进行专业性强、跨领域的监督工作?这成为了长期困扰驻名山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凤华的难题。“派驻单位涉及众多企业,机构改革后,又有更多新的职能并构,实际监督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发力不准’的情况。”

清单的出台,则为纪检监察组指明了方向。“我们会根据工作进程的不同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工作。”杨凤华介绍,根据清单,在涉及招投标和项目推进的整个过程中,纪检监察组会重点监督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工作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

“因地制宜,照‘单’办事,让监督聚焦更准。”名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余卫涛说,这样一来,就会让日常监督可视化,实际操作也有章可循。目前,除18个乡镇纪委外,全区19个派驻纪检组也到位履职,实现了所有单位、部门、乡镇监督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