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感恩回报 助力老家迎发展良机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6 13:13: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石棉县蟹螺乡江坝村三组博爱新村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游玲)石棉县蟹螺乡是木雅尔苏藏族聚居区,在重建过程中,该乡充分考虑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性和特殊性,在规划重建过程中不仅重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的传承性,而且高度重视村落和民居建筑这些“物质文化”风貌的原生性。4月12日,记者来到蟹螺乡江坝村尔苏藏族聚居区江坝村三组,全文化石装修的外墙、独具特色的窗户、古朴青瓦片……具有尔苏藏族风貌的民居已经建成,江坝村三组博爱新村19户村民都已搬入新家。

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江坝村三组博爱新村在重建过程中的一些感人事迹。华盛矿产经营部的祝雪峰,为了帮助乡亲们尽快搬进新房,不仅出资460多万元,还亲自参与新村的选址、设计图纸的筛选、新村建设等。为了帮助乡亲们能有固定的收入,祝雪峰还聘用了30多名乡亲在自己公司上班。 蟹螺堡子 祝雪峰是土生土长的蟹螺乡江坝村人,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10多岁初中毕业就开始到处打工,自己虽然没文化,但也知道做人要把这一撇一捺写好不容易,“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包括政府对我的大力支持,不然也走不到今天。人要知道感恩,在我困难的时候大家都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现在付出点儿能看到大家安居乐业,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在祝雪峰的帮助下,江坝藏堡新村已经建成,其乡村旅游业的开发与发展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新村不仅紧靠着公路,又在传统村落保护区之内,村民也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家庭旅馆等增加收入。 蟹螺乡江坝村三组博爱新村

石棉县为了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石棉县民宿接待能力建设奖励政策》两项鼓励政策,当地实施了“五十百千示范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乡村旅游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等工程,完善了道路、停车场、旅游标示标牌、房屋风貌等配套基础设施,奠定了江坝村旅游发展的基础。蟹螺藏族乡党委、政府,还将加大对蟹螺堡子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利用江坝村800亩蔬菜和600亩枇杷,发展休闲观光采摘农业,增加蟹螺堡子旅游元素;加大文化挖掘保护力度,将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开发民俗歌舞表演节目,开发藏族特色刺绣、织锦等旅游产品,让更多群众在旅游发展中受益;加大乡村旅游培育力度,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培训,引导村民开展旅游接待,提升乡村旅游接待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