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打造特色 灾后重建谱写华丽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14:07: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石棉县城 黄刚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以来,石棉县牢固树立“一般灾区县,不一般重建”的工作导向,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加快重建项目实施,以“大重建”实现“大发展”,以打“硬仗”促进补“欠账”,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三年来,石棉县地区生产总值由52亿元增至70亿元,增长3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9%、41%,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三农”工作先进县、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重点谋划

城乡建设迈上新台阶

重建中,石棉县紧紧围绕“一核两翼三支点+新村建设点”四级城镇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完成棚户区改造1300余户,基本完成了消除城市棚户房的历史性任务;新区建设全面提速,城北康体休闲片区、向阳运动新城、岩子滨水新区初具雏形;同时完善城北、岩子、向阳、顺河四大片区基础设施,城镇化率达41.4%。

石棉县也紧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了安顺彝族乡新场村、回隆乡石龙新村、迎政乡三索窝新村、永和乡白马新村等一批极具特色的幸福美丽新村。

安顺彝族乡新场村位于红军长征路上,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少数民族村落。重建过程中该村重建房屋主体按川西民居及传统彝寨风格建设,注重农房的实用性和美观性,极力打造了“红军路上新村寨,安宁湖畔幸福家”。2014年,当地政府按照规划,整合了灾后重建、幸福美丽新村和彝家新寨等项目资金,帮助村民们修建了新房,改善设施,一举改变了这里曾经落后的生产生活面貌。

2015年4月,毛乐木甲和同村的其他34户村民一起,搬进了重建后的彝家新寨。从土坯房搬进铺了地板砖的砖瓦新房,毛乐木甲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政府的帮助,哪有我们的今天。”

重建前的石棉县广元堡片区住房多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平房,建筑密度大、人均建筑面积小、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严重。通过抢抓“4·20”灾后重建及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建设,片区完成了327户灾后住房重建建设,并同步完成了相关街道及附属设施建设。重建彻底改善了社区居民住房条件,有效缓解了城市内部二元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树立了政府民生工程的良好形象。2015年5月,社区群众搬进了重建新居,如今的广元堡,一栋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全新的城市社区面貌。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