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旅融合两手忙 金果人家致富有出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17:54: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刘逸梅)七月的阳光洒在漫山遍野的果树上,累累的黄果柑已挂满枝头等待成熟。焕然一新的村寨、娇艳盛放的朵朵三角梅、群众脸上恬静的微笑……正值“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三周年之际,记者走进石棉县挖角彝族藏族乡挖角村六组(七里坝),见证发生在这儿的那些翻天覆地的改变。

精准定位 把握重建时机

“在灾后重建中,七里坝新村聚居点是雅安市首个搬迁入住的重建新村,为此我们也付出了很多努力。”挖角乡党委书记张泓认真向记者介绍到,地震前的挖角村六组房屋以土坯房为主,各方面达不到抗震标准,“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村里多数人家房屋遭到严重损毁,需要重建。“原来的七里坝就是以种植黄果柑为主要产业,全村群众的平均收入并不乐观。”为抓住重建机遇,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帮助村民增收,新村在建设之初就计划要在继续原有黄果柑种植的基础上,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

2013年9月,新村开工建设,依托境内的黄果柑产业,新村将绿化树种与主导产业结合、灌溉用水与景观用水结合、卧室设计自主和民宿结合,积极将新村打造为集田园农家、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新村,并在搬迁仪式上成立了七里坝旅游合作社。为早日达成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重建三年来,七里坝新村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服务管理等软硬件设施,如今已初步形成一个集吃、住、游、娱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农旅融合 创收改善生活

借由新村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村民田光军看准时机,利用自家房屋开起了农家乐。从去年4月开张至今,田光军家已接纳了一拨又一拨前来旅游放松的客人,最远的有从武汉过来的。“从前我家的收入来源就只有靠6亩地里的黄果柑树,在新村规划建房时,我想我们这里有这么好的资源,政府也打算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我干脆就开个农家乐吧。既然要做,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农家乐办好,另一方面也是为大家做个示范。”田光军说,开张一年多了,生意还不错,随着附近王岗坪景区等的打造完成,自己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七里坝的重建除了把房屋给村民重新建起来,更是通过产业发展力争把收入给村民提上去。据田光军介绍,黄果柑在石棉种植历史悠久,而七里坝的黄果柑品质优良、果肉多汁,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欢迎。前几年,为了让黄果柑被更多人所了解,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七里坝开始举办“黄果柑节”,收获了一定的成效,众多果商和游客被节会活动吸引前来。

“现在,我们这里基础设施齐全,全村都有无线网络覆盖,真的是一个适合放松休闲的好地方,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田光军满怀希望和信心的对记者说道。

如今,这些沫水湖畔的“金果人家”正在政府的带领下,在自己的努力中一步一步迈向小康。绿水青山中的七里坝,作为升级版的新农村,将致富之路走得愈发坚定与耀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