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通农村电商创新发展之路     雅安“邮掌柜”一心一意为群众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22:08: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双十一”刚过,成千上万的快递流通在全国各地。在网络购物兴起的当下,这股热潮也逐渐被带进农村,网购再已不是“城里人”的特权了。“这不,双十一我还在网上帮邻居代购了一个烤火炉,没两天就到了,很方便。”雅安市石棉县迎政乡的“邮掌柜”王淑琼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往要进城才能买到的东西,现在足不出户也能买到了。

而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得益于雅安市邮政公司布下的农村电商服务点。

     

                      石棉县美罗乡农村电商服务站点

“邮乐购”入驻乡村开启村民便捷生活

“现在全雅安市有300个农村电商服务点正在运行中,基本已经覆盖了所有乡。下一步,我们将进入村,争取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村民们能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雅安市邮政公司工作人员唐宇席告诉记者,“这些服务点的所有装修、设备、培训、业务叠加都由我们一手包揽,为的就是让村民们可以无门槛创业。”

11月15日,记者走进王淑琼家的服务点时,她正在电脑前忙着进货。“自从用了这个邮掌柜的系统,我进货都可以直接在上面操作了,可方便了。”除了进货方便,这个系统还能解决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现在我们家的小商超,不仅可以缴纳电费、话费、交通罚款,还能实现2000元之内的小额取款、收发报纸快递等等,比起以前真的忙多了。”王淑琼笑着说,“在公司没有把我家改造成服务点之前,我根本就不会使用电脑,现在不一样了。你看,这才几个月的时间,我都会用电脑进货了。”

     

                      王淑琼正在电脑前进货

村民彭万明在王淑琼店里缴了30元话费和300元电费,“我是从宰羊(小地名)过来的,现在真的方便多了,20多分钟就可以过来缴个费,放以前还得去县里办这些事。”王淑琼开了18年的小超市,在她看来,加入“邮乐购”带来了不少改变,“有系统帮着我记账,比起手工方便多了。现在每天来店里的人比以前更多了,七月份装修好开业以来,每个月都能增加三千多元的收入呢。不仅如此,还能帮助其他村民代购衣服、电饭锅等日用品,大家都很方便。”

互动升级农特产品走出乡村

与王淑琼一样,石棉县美罗乡的村民徐兴才也是一名“邮掌柜”。徐兴才每天都很忙碌,“我每天起床就开店,睡前才关门。平时每天都很忙,遇上赶场的时候,更是一天都闲不下来。”徐兴才的小店主要经营的是化肥等农资产品,遇上旺季的时候特别忙,而他所在的美罗乡,每个月有十天会有市集,每当这时候都有络绎不绝的人来到小店。“现在我女儿有时候会在空闲时来帮我,但忙起来的时候我一个人根本不行,所以我打算请个人来帮帮我。”徐兴才告诉记者,在当“邮掌柜”之前,会忙到计划着请人来帮自己这点他想都没想过。“以前我的小店就是卖农资产品,现在种类可齐全了。光是收发报纸,我每天都要花上好一阵子分门别类的送出呢。以前只能去县里缴电费、寄包裹啥的,来回不仅要花十块钱的车费,还得坐上两个多小时的车。现在在我这就能把这些事情都办了,周围村民都说这些服务让他们方便了许多。除了这些,我还能帮着大家把农产品卖出大山,不仅自己增收,还能帮到乡亲们,感觉特别幸福。”

       

                          徐兴才帮村民缴话费

“前两个月猕猴桃出产的时候,就有不少村民通过我将猕猴桃销售出去,包括我自己家。”徐兴才说,“我记得最多的时候,光是我自家的猕猴桃一天就卖了150斤。不仅价钱比背进城里卖得好,而且还卖得很快。”

“自从8月15日我们的电商平台开始销售猕猴桃,到11月15日,已经销售15045件了。”雅安市邮政公司电商平台负责人周怡告诉记者,除了猕猴桃销量还在攀升以外,石棉县邮政公司今年为当地农户提供了3万个成本价的优质包装箱,仅仅是第一季度从邮政渠道寄走的黄果柑就达到20万斤。“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农户愿意和我们合作,加入电商大军,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