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建成全省首家“四星数字化医院”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4:16: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医疗信息集成 远程诊疗服务

本报讯(记者 游飞)2月5日,记者从雅安市卫计委获悉,根据省卫计委对2016年数字化医院评审结果,石棉县人民医院从全省参加评审的120家医疗机构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省第一家“四星数字化医院”。

数字化医院系统是医院业务软件、数字化医疗设备、网络平台所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有助于医院实现资源整合、流程优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作为只有12万人口农业小县的一家综合性县级医院,何以成为全省首家“四星数字化医院”?

“大力推进医改信息化服务,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是医院获得肯定的最重要原因。”石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魏菁说,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首先是要让群众少跑路。“现在查心电图,不用再往县城跑,直接在乡卫生院就可以查,很方便。”2月5日,石棉县新民乡农乡村89岁老人周友富觉得胸闷气短,家人将其送到新民乡卫生院,卫生院采集了老人的心电图,通过网络上传到石棉县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疗中心,诊疗中心主任徐林根据心电图像,判断其是心率过快,查看老人往常在医院的就诊记录,显示其有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心脏病等,根据这些记录,新民乡卫生院很快为老人进行了针对性处理,整个就诊过程不超过半个小时。“要是往常,来回一趟排队、坐车等,基本要花一天的时间。”老人的家人说,“老人年龄比较大,现在就诊,既放心又方便省时。”

为了方便村民,新民乡卫生院不仅配备了心电图检测设备,还购置了DR影像照片设备。“基本上村民的全身检查,都可以在卫生院完成。”新民乡卫生院医生曹艺介绍,心电图和照片等检查结果,都是通过全县统一的信息集成平台,上传到县医院,由县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据介绍,2008年9月,石棉县人民医院启动数字化工程建设;2013年5月启动区域医疗协同与监管平台建设;2015年9月启动医院信息集成平台与县级数据中心建设。2016年9月,全县16个乡镇卫生院区域远程心电系统建设完成正式投用,一个县医院专科+卫生院公卫管理+慢病病人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形成。“简单说,就是全县医疗信息系统共享,农村患者不用出乡镇,就可以享受县医院的医疗服务。”魏菁说。

让群众就诊少排队,延长医生就诊时间,是石棉县人民医院进行数字信息化建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另一重要意义。为此,石棉县人民医院开通了微信挂号、支付宝支付等信息化功能,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了个人按时用药提示、平时健康注意事项等个性化服务功能。患者在家里提前使用微信挂号,就诊时按时到科室就可以直接就诊,拿药时也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渠道,用手机进行支付。

2月6日,甘洛县彝族村民阿尔阿过莫在石棉县人民医院康复出院。此前因为腹痛,她来石棉县人民医院住了五天院。出院结算,总费用是1785.22元。石棉县人民医院通过信息系统,连接甘洛县新农合报销,最终阿尔阿过莫只交了305.5元。在医院前台的新农合住院补偿审核表上签字时,阿尔阿过莫连称“太方便了”。

作为连接甘孜、凉山等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走廊,2009年石棉县与甘孜州医保(城乡统筹)通过网络实现跨市、州异地结算,2014年通过省卫生信息平台与凉山州甘洛和冕宁县实现跨市、州行政区划的新农合住院和门诊费用异地即时结算,2015年初实现了全省医保异地结算。

石棉县人民医院通过信息化,不断提高专科建设,积极利用新进的先进设备,努力打造辐射甘孜、凉山、雅安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的区域医疗健康服务中心。目前已开放床位达658张,医疗服务辐射雅安、甘孜、凉山300万各少数民族人口,就诊病人中,外县住院病人占总住院病人数的47.8%。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