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金果长廊”喜迎八方来客  “黄金果”助农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7:53: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刘逸梅  

                          碧水金山 周万龙摄

位于贡嘎山东南面大渡河中游的石棉,不仅有蓝天、白云、阳光还有特色的民居,以及黄果柑……在阳光灿烂的天气里,沿着河畔前行,金黄色的黄果柑挂在树上格外惹眼。身处其中,或穿行果园体验采摘乐趣,或畅游山林呼吸新鲜空气,或行走于充满民族风情的寨子间,无一不充满了乐趣。

巧“搭桥”,种植能手让黄果柑更香甜

3月9日,记者走进安顺彝族乡安顺村,这里田园风光浓郁。徜徉在安顺场古镇老街上,典型的晚清、民初川西民居街巷给人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除了这些,安顺村还有成片的果园,春天的大渡河畔一片绿树浓荫,浓荫里缀满了金色的果子。记者见到村民万朝华时,他正在自己果园里忙着修剪树枝,眼前这位70岁的老人是安顺村数一数二的“种植能手”,去年黄果柑节上,万朝华获得“标准化管理一等奖”。

与旁边的果园相比,万朝华家的果园显得有些“与众不同”。记者看见,1000平方米左右的果园里,果树与果树之间的间距约为3.5米,微风吹过整齐划一的树林发出沙沙的声响。对于果树的管护,万朝华有自己的心得:“我家的果树每颗最高不超过2.5米,总体产量控制在0.5万公斤左右。” 他说,黄果柑头一年结得太好,下一年收成就会受到影响,“为了避免‘大小年’的出现,确保稳产,每年七八月就要对黄果柑进行疏果。”

                    万朝华向记者介绍如何管理黄果柑苗

记者在万朝华家的果树上看到,树干的根部处,连接着一些小的枝条,看起来类似于“心脏搭桥”。这是什么?记者好奇地询问万朝华,“这是果树桥接,这些枝条能够给树干输送水分养分。”原来,万朝华家的果园并没有像其余果园一样设置排水设施。在他看来,过多的水分反而不利于果树生长,但是没有水分又万万不行,而这个桥接的办法能解决果树营养不足的问题。“我从1973年起,就在新民乡从事粮食生产和果树管护的工作,这是从几十年的种植中得出的经验。”

在万朝华的影响下,好友林福均也学习起他的经验管护自家果园,因为种植方法与其他村民比起来稍有不同,万朝华和林福均甚至还不被其他村民理解。“没事的时候,我们俩经常待在果园里梳理土地,目的是使果树生长环境更舒适。其他人看到,还会笑我俩怎么老是翻弄土地。” 林福均笑着说,“虽然他们那个时候并不能理解我们,但是,当我们的果园里的果子一年比一年长势喜人的时候,大家都开始慢慢接受,甚至效仿我们的做法。”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