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养蜂摘“穷帽”村民“甜蜜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08:07: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 四川日报记者 游飞)6月,又到了一年一度山花盛放的时节,也进入了采集山花蜜最佳的时期。

6月2日,石棉县擦罗彝族乡的晏如村里,村民王文清小心翼翼地把蜂巢里的蜜倒进桶里,用手掂量一下,笑着对记者说:“这桶蜂蜜产量在4公斤左右,还不算好的,好的有5公斤多一桶的。”王文清如今是村里养蜂协会的会长,他家的蜂箱数,就有60多桶,“按每公斤200元来算,今年我家60多桶能卖9万多元左右,再也不担心日子不好过了。”

“苦尽甘来,先苦后甜,这在我身上,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谈到过去,王文清仍心有余悸:2013年患上脑梗,导致左侧身体瘫痪,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一大笔账。“那时生活真的很艰难,自己没劳力、家里没有一点积蓄,两个孩子还要上学,我自己都快要没信心了。”王文清成了村里典型的贫困户。

2015年,擦罗乡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始,政府给王文清送去了鸡苗和猪苗,让他发展养殖,但是连行动都困难的他照顾起家畜更是费力。就在他一筹莫展时,同村的亲戚徐长福找到了他,建议他养蜂。

拿定主意后,王文清找到政府和帮扶单位,表达了自己想养蜂的想法,相关单位帮助王文清发展20桶蜜蜂。

两年时间过去了,现在的王文清,不但成功摘掉贫困帽,还清了欠款,两个孩子也在学校继续学习,自己还当上了村里的养蜂协会会长,好日子越过越顺畅。但他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他的父老乡亲,决定凭借自己的养蜂经验,建立帮扶养蜂基地,帮助更多的贫困户。

养蜂基地建立之初,便详细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和分红制度。晏如村支部书记毛新兵介绍,“基地里所有事情,由管委会来决定,养殖也聘请专业管护人员,村上的贫困户不直接参与管理和生产,只在销售后参与分红。”毛新兵解释:“这样一来,专业人士来管理能保证蜂蜜的质量和产量,而贫困户也能腾出时间,再去发展其他产业。”

管护员徐世友也是贫困户,过去家里主要收入全靠地里种些蔬菜和喂猪。今年,他被聘请为基地管护人员,在除掉贫困户和集体经济的分红后,剩下的蜂蜜产出就归管护人员所有;不仅如此,徐世友还和妻子一起,种了10亩左右的核桃树,再加上养猪收益,徐世友说,“贫困户这个帽子,争取今年就把它甩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