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县晏如村:红军后代话今天幸福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5 13:41: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陈治富(右)向记者讲述红军故事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今年我们基地共有蜂箱102桶,如果天气好的话,至少能有600公斤的产量。”6月21日下午,在石棉县擦罗彝族乡晏如村“生态蜂 醉美蜜”养蜂产业帮扶基地内,顶着午后的烈日,陈治富一边检查着蜂桶,一边向记者介绍养蜂基地的情况。

今年61岁的陈治富,是村养蜂基地的管护人员之一。30多年的养蜂经历,让他拥有更多的经验来帮助大家管理好这片基地,而他自己还有18桶老式蜂箱,一年也有近两万元的收入。除了是村里有名的“养蜂专家”外,陈治富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红军后代。

陈治富的父亲陈辽进,江西会昌人,1931年加入当地游击队,1933年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工农红军战士。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石棉境内,在一次与当地土匪的战斗中,陈辽进不幸膝盖中枪,失去了行动的能力。经部队安排,陈辽进留在了石棉养伤。后来陈辽进改名伍跃珍,在擦罗乡成家立业,留了下来。

后来的陈辽进虽然一直在务农,可红军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却一直鼓舞着他,同时他也把这种精神,传给了自己的孩子们。陈治富对记者回忆到:“小时候父亲经常会给我们兄弟讲述他当年战斗的故事,我们从小就觉得父亲是一名真正的英雄。”

     

                              基地内的一排排蜂桶
 

“可能就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我们6个兄弟加一个妹妹,从小就都很勤劳。虽然当时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好,但我们却觉得一点都不苦。”长大后的陈治富,一直传承着红军精神。2004年,陈治富被大家选举成为了晏如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后,陈治富在工作中认真仔细,兢兢业业,获得了村民们的认可。2016年7月,陈治富在工作途中,意外遭遇一场车祸,导致下巴严重受伤,至今还在恢复中。

受伤后的陈治富,正常讲话都极为困难,去年换届,便不再担任村支书一职。但他觉得,虽然说话受了影响,但手上的活可没被耽误。所以,在今年成立了养蜂基地后,他便主动请缨,担任了基地的管护人员。陈治富对记者说到:“我这辈子,也没有其它的本事,年轻时为了吃蜂蜜自己开始养蜂,这一养就是30多年,还是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能为大家再做些贡献,我觉得很好,我相信咱们晏如村的生活,一定会和咱们养的蜂蜜一样甜!”

据记者了解,擦罗乡晏如村共有人口245户9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52人,2016年底全部脱贫。如今的晏如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核桃、高山蔬菜、蜂蜜养殖等特色产业,引导带动村民们共同增收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