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尔苏藏族欢度环山鸡节
创作藏语歌喜迎十九大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15:34: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刘逸梅)9月29日,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石棉县蟹螺乡,这里的尔苏藏族村民们便换上了节日的盛装,不论男女老幼,都寻着萨巴的海螺声,齐聚在祭祀广场,载歌载舞,祭祀祈福。

萨巴是蟹螺堡子尔苏人巫师的自称,是内容丰富的尔苏文化的传承人,也是当地各种仪式与节庆的组织者和主要表演者。“铛、铛、铛”,一大早,萨巴便敲着羊皮鼓、吹着海螺,引领着众人朝蟹螺堡子的溪边走去,在桥头,萨巴点燃香柏树枝、熏烤法器,将祝福的圣水洒向宾客的头顶、侧肩,并为宾客们献上哈达,以示对大家的欢迎。而后,宾客们跟随在手持法器、头顶祭祀用品的尔苏人身后,在蜿蜒的山间石板路上转至祭祀仪式的举行地点。

上山祭祀,是环山鸡节最重要的部分。尔苏男子头顶盛满供品的簸箕,跟随萨巴走上“神山”,再次点燃香柏树枝,依次排队熏烤簸箕以及祭品。接着,由萨巴颂唱经文、撒糍粑粉,尔苏人磕头祈福,祈求保佑尔苏藏族风调雨顺。同时,尔苏人也会向自己的先人磕头、烧祭品,祈求祖先保佑全族健康平安、日子富足。

“我们祭拜的对象主要是山神、祖先和过世的老萨巴。祈福子孙后代平平安安、族人日子越来越好。”萨巴王志全说。

环山鸡节是尔苏人的年节,当天,尔苏人也为客人奉献了一场藏族特色的精彩表演,唱民歌、“抹花脸”……尔苏人用独特的方式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在庆祝仪式上,村民们专门创作了一首喜迎十九大的歌曲,用藏语唱诵,表达着自己对党委政府的感激之情。53岁的尔苏人唐志琼身着民族盛装,接连表演了三个节目。看到这么多游客前来参加环山鸡节她很是高兴,“这些年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环山鸡节的传统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感谢党,感谢政府。”

环山鸡节是石棉县尔苏藏族每年农历八月举行的传统节日,也是尔苏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尔苏语称为“古扎子”,意即过年,所有的尔苏人过了这一天后都会年长一岁,环山鸡节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2007年,环山鸡节入选为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