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丰收大湾村 与贫困“挥手告别”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13:56: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10月4日正值国庆大假期间,在石棉县蟹螺藏族乡大湾村村口,村民李世安和妻子两人正在路边卖核桃。尽管绵绵细雨,却掩不住李世安脸上洋溢的笑容。

蟹螺藏族乡大湾村,距离石棉县城18公里,是全国最大的尔苏藏族聚居区,村内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的49%,曾是当地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蟹螺乡通过发展核桃,红、青脆李以及蔬菜等产业,逐渐形成了一条绿色产业发展之路,加快带动群众致富。

“5块钱一斤,自家种的新鲜核桃,先尝后买。”李世安一边说一边将捧起的核桃递给周边来往的游客,“这100多斤核桃是昨晚连夜摘下来的,今年我家核桃产量不错,在2000斤左右,收入至少在一万元以上。”

5年前的李世安,从未想过种地能有这么高的收入。在2012年之前,他家靠种植玉米为生,收入很低。2012年,村里开始动员农户转型产业发展,改变过去以玉米为主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大力发展核桃、青脆李、高山绿色蔬菜等经济价值较高的种植产业,李世安也将自家的3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核桃,还在其中套种青脆李。种植过程中,当地政府请来石棉县农林部门技术人员,为村民解决种植上的难题。与此同时,该村还成立了一支“产业发展副业队”,聘请当地剩余劳动力,为村民的种植管理提供服务。

李世安也是该村“副业队”的一员,“副业队并不收取村民的费用,但政府会为参加副业队的成员给予相应的补贴。我忙完自家地的活儿后,参与副业队,还能多一份收入。”李世安说。生活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收入上,也体现在李世安的精气神上。脱贫后的李世安,不忘曾经大家给予的帮助,积极为该村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李世安还被大湾村评为脱贫示范户。

为了从根源上消除贫困,当地还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

“要不是文旅集团的帮助,我女儿肯定读不上雅安中学。”大湾村贫困户祝元琼说,她女儿龚情深的成绩一直都很好,但苦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无法将女儿送到条件好点的学校读书。雅安市文旅集团与祝元琼一家结为帮扶对子后,决定帮助其女儿解决读书问题。2016年3月,龚情深顺利就读雅安中学。不但如此,文旅集团还决定资助龚情深初中阶段每学期2500元的生活费,直到她毕业。

据了解,大湾村全村共有208户471人,2014年被审定为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71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准帮扶,2016年大湾村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其中,2014年至2016年期间,已脱贫25户65人,2017年,剩下的3户6人也将顺利脱贫。

杨路铭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