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雅安|多个非遗项目悉数亮相 宝兴县硗碛藏乡欢庆“上九节”

2024-02-18 22:1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 刘静茹)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宝兴县硗碛藏乡群众和来自各地的游客们早早地聚集在一起,欢庆“上九节”,这也是宝兴•硗碛上九节暨藏历木龙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周的最后一个充满浓郁民族风情和深厚文化内涵的活动,吸引上万名游客参加。

在宝兴硗碛人心中,“上九节”的重要性等同于汉族农历大年三十的除夕夜。每年这个日子里,硗碛藏乡的男女老幼都会按照传统习俗,穿上量身定做的民族服饰,佩戴上具有民族特色的首饰,聚集一堂,共渡“新年”。

上午10点,来自硗碛各村的藏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齐聚在一起,欢乐的舞蹈、吉祥的龙灯、牛灯、狮灯瞬间点燃全场。随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硗碛多声部民歌”表演率先在神石园亮相,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欢笑声和掌声此起彼伏。

表演方阵组成了巡游队伍从神石园一路巡游至五寨园,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游客们纷纷驻足观看,被这热闹的场景所吸引。

“我们一家人是从北京过来的,原定在宝兴有两天行程,昨天返程,听说今天要欢庆“上九节”,我们一定要感受一下,所以临时更改了行程,这是一个非常具有传统文化且非常热闹的节日,非常值得,我们的非遗文化一定要好好传承。”游客郭槐说。

下午1时许,千人锅庄舞的音乐响起,演员、群众、嘉宾和游客们手牵手,共同跳起欢快的舞蹈。省级非遗“硗碛郭庄” “硗碛藏族乡天鹅抱蛋”展示也让观众们大饱眼福,被这一独特的文化遗产所震撼,纷纷拍照留念。

据了解,春节期间,宝兴县非遗展演、文艺演出等活动精彩纷呈,浓郁的新春氛围弥漫大街小巷、各大景区,宝兴成为人们春节出行的重要目的地,今天举办的宝兴•硗碛上九节暨藏历木龙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给八方游客和嘉宾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据悉,今年春节假期宝兴县累计接待游客16.2万余人次,其中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3.6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亿元。

宝兴县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宝兴将坚决扛起硗碛“打造旅游型城镇”的重大使命,瞄定建设“川西嘉绒文化体验区”,打造“夹金山旅游研学示范地”为目标,打响“嘉绒藏乡”“夹金山”两大特色文旅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