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吴志君:要深刻领会人民陪审员制度对我国法治进程的重要意义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11:35:59)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卢静 记者 向浴峰)11月18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工委主任委员吴志君一行在名山区人民法院调研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时强调:法院要深刻领会人民陪审员制度对于实现司法民主,推动依法治国,加快我国法治进程的重要意义。雅安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翊,名山区人大、法制工委、人民陪审员及律师代表受邀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名山区法院党组成员、院长蒋洪彬代表党组向调研组专题汇报了名山法院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22条审议意见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远东向调研组汇报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监督情况。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参会人员发言后,吴志君表示:从今年7月审议法院实施人民陪审员制度情况的报告到今天跟踪调研搜集到的信息,看到了法院在选任陪审员、提升陪审员业务素质、提高参审率以及制度建设方面做了非常扎实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应给予充分肯定。对于两级法院提出的人民陪审员制度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将梳理后向12月份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与市中院、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共同努力推动人民陪审员工作再上新台阶。

     吴志君还就进一步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人民陪审员制度对于实现司法民主,增强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权威,确保司法公正,推动依法治国,加快我国法治进程的重要意义。二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履职保障等相关机制,选好、管好、用好人民陪审员,使其充分履职,均衡发挥作用。三是认真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将既热爱陪审工作,又能依法履行职责的人员选入人民陪审员队伍,在结构布局上进一步优化人民陪审员队伍。四是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就人民陪审员参审补助较低的问题向区政府进行报告,考虑纳入政府预算,加大支持力度。五是人民陪审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积极参与审判活动,共同推动司法公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