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山区法院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措施多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5 09:43:16)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黄敏 记者 向浴峰) 为推动依法治区,加快区域法治进程。今年以来,名山区人民法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司法民主,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从陪审队伍、培训机制、规范机制、履职保障四个方面入手,有效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积极作用。

   坚持科学选任,优化陪审队伍。在陪审员的选任上,始终坚持代表性、广泛性、专业性相结合。名山区法院现有人民陪审员38人,是法官人数的1.23倍,涵盖科、教、文、卫等多个领域,呈现出专业性强、来源范围广、职业分布均衡等特点。结合人民陪审员换届,对因工作变动及其他原因不宜担任陪审员的人员不再提请人大任命,积极筹划新一轮的选任工作,通过党政网向辖区所有单位和社会组织发送选任公告;利用法院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对选任条件及范围进行公告。规范推荐表的填写,认真审查推荐条件,严格核实所交资料,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在选任过程中,及时与区大常委会法工委、区司法局沟通,对拟任命的人民陪审员逐一政审,保证选任的陪审员政治坚定、业务优良、作风公正、公道正派。

   拓展学习渠道,完善培训机制。岗前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强化培训实效。该院对新任陪审员均在任前结合全省人民陪审员工作指导细则,专题组织学习陪审员的权利、义务、纪律等,并适时邀请民商事、刑事审判经验丰富,专业知识过硬资深法官。结合各自审判经历,围绕法律基础知识、审判工作基本制度、职业道德和司法纪律等分别进行详细阐述。今年以来,该院共组织陪审员参加集中培训3次,参加人数48人次,有效提升了陪审员的法律知识、业务技能。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和庭审后的交流会,陪审员、法官就庭审驾驭、法律条文等进行经验交流与互动探讨,加深陪审员与法官之间的配合协调,为在陪审案件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履行职责打下基础。参照法官的标准为每位陪审员订阅《人民法院报》,拓展增强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渠道。

   完善规范机制,提升参审实效。结合案件情况,科学确定参审人员。该院在确认陪审员时,按照“轮流参审+特别筛选”的方式合理确定参审人员,杜绝一刀切的情况。根据陪审员专业特点、工作性质、擅长领域等,结合不同性质的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合理选任人民陪审员。发挥陪审员深入群众、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了解风土人情的特点,整合优势资源,强化案件效果。树立规范意识,维护司法权威。出台《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陪审的着装等,进一步强化陪审员的规范意识和司法礼仪。与陪审员建立畅通的联系渠道,对于取消庭审或者变更庭审时间的案件,及时通知陪审员,让他们感受到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对排期开庭的陪审员强调温馨提示,保障司法活动顺利开展。

   强化履职保障,提高陪审积极性。与区级财政部门的积极沟通,落实人民陪审工作专款,有效提升参审陪审积极性。该院加强和陪审员所在单位加强沟通和协调,尽量取得其所在单位对陪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陪审员化解本职工作和陪审工作的冲突,努力为陪审员提供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