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山新添“四好”幸福美丽村 齐心共促法治文化进万家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2 10:06:45)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杨彩苑)时光荏苒,距离“4.20”芦山强烈地震已有两年之久,名山区作为雅安市六大重灾区之一,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幸福美丽建设目标,结合百里生态茶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将依法治区与重建工作相结合,认真开展“法治文化进新村聚居点”,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懂法、依法、讲法的“四好”幸福美丽新村。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建设“四好”幸福美丽新村
   
    2015年,灾后重建工作进入攻坚决胜阶段,名山区始终坚持将“安全、质量、稳定、廉洁、厉行节约、舆论引导”六位一工作底线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严格落实责任倒逼、问题倒逼机制,促进全区重建工作提质增速。
截止2015年11月底,全区纳入考核统计的308个总规实施项目已完工274个,完工率达88.96%。其中,农房重建全面完工;城房重建完成1400套,全区61个教育重建项目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重建工作成果丰硕。
    据名山区农工委副主任张先锋介绍,名山区在重建工作中,结合强管理、抓产业、重感恩、建设“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的创新理念,共规划建设新村聚居点37个,安置受灾群众2345户。为进一步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美丽幸福新村建设目标,名山区积极探索实践新型农村社区管理模式,依照“三有、四自管”标准,建立健全新村管理机制;以培育新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探索新村发展和管理新模式;采用宣传教育与建章立制并重,用鲜活的百姓语言诠释新村村规民约的新方式,促进良好习惯的形成,最终以法治感恩教育为切入点,引导群众树立法治观念,建设富裕、幸福、和谐的美好新家园。

                       全力加快法治名山建设   新村照进法治文化阳光 
    依法治区以来,名山区认真按照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推进公正司法、加强法制宣传、开展示范创建、强化社会治理六个方面,结合名山实际情况,通过开通“两微一站”、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以“蒙山讲坛”为主课堂进行法制教育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有效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使依法治区工作有效推进,为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名山区按照“1+6”法治文化示范建设模式,即打造1个法治文化长廊、6个法治文化示范村,试点示范,典型带动,推进了全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街道、法治小区等特色项目建设的有力拓展。现已建成蒙阳镇贯平村法治文化广场、新店镇阳坪村、建山乡见阳村、茅河乡临溪村、解放乡月岗村灾后重建法治文化新村。其中,城东乡官田村被评为第六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茅河乡临溪村被命名为“省级依法治村示范村”。
    茅河乡临溪村还率先设立了雅安市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人民调解室——“张定安调解室”,由退休教师张定安牵头成立,帮助化解新村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近年来,共调解各类纠纷共143件,调解成功率97%,化解重大一年纠纷4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0多次,为农村纠纷调解开辟了新路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