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现场会在雅安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5 23:04: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雨城区中国藏茶村一角

                          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现场会在雅安召开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王建明)5月4日- 6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验交流会在四川省雅安市召开。旨在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传承中华农耕文明、建设美丽乡村、拉动国内消费和推动城乡一体化健康、快速、有效发展。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会议,农业部相关司局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和休闲农业业务处室负责人、2015年认定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代表以及四川各市州农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市相关领导和雅安市部分区县代表参加会议。

            

                                参观牛碾坪休闲观光茶园        


    这个会议——为何选择雅安?
    雅安是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中唯一一个榜上有名的地级市,综合评比得分全国第一。雅安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雅安市委始终坚持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灾后产业重建的先导性产业,使受灾群众不但住上好房子——安居,更能过上好日子——乐业。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雅安全市农民人均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获得收入3665元,同比增加21%,全市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45.6亿元,占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的95.6%。
   
    截止4月20日,雅安已经形成了沿国道318线以名山、雨城为核心的百公里百万亩集生态茶园观光、茶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茶产业链”;沿国道351线以天全、芦山、宝兴为代表的集田园风光、民族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生态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链”;沿国道108线以荥经、汉源、石棉为代表的集阳光鲜花、观光采摘、红色体验、民俗文化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等3条精品旅游线路,并分别建成农业主题公园、农业观光园区、农业科普园区等休闲农业景区景点近80个。

               
                                 芦山龙门乡休闲农业公园一角

    这个会议——主要有哪些活动?
   
    四川在线记者从大会组委会获悉,会议分为现场参观和会议总结两个部分。
  
    5月5日,从上午八点半准时出发,驱车300多公里,先后前往雅安市名山区中锋乡牛碾坪茶旅综合体,参观了万亩生态观光茶园、茶叶良种繁育科技示范基地、茶叶家庭农场、茶叶现代加工生产体系;在成都市蒲江县光明乡官帽山樱桃山庄,参观“一三产业互动,乡村旅游富民”的发展之路;在成都市邛崃文笔山村中国酒村,参观依托土地综合整治,用活集体建设用地资源,实施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整村推荐新村建设、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典范;在雅安市雨城区的中国藏茶村,中国藏茶村不但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典范,还是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农村一三产相融互动的典范,更是集观光旅游、文化展示、采摘体验、种苗繁育、科普宣传、教学科研、生产实践为一体的茶文化主题公园。在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参观了灾后重建新村。“4·20”芦山地震震中就在龙门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曾“点赞”龙门乡青龙场村灾后重建的白伙新村“很美”。与会代表还徒步参观了龙门休闲农业公园和万亩生态果药产业文化休闲旅游经济走廊等。
   
    据了解,明天的会议将总结交流“十二五”时期各地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成效和经验,分析研究“十三五”时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部署安排“十三五”时期及2016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点工作。同时,向2015年认定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授牌,并发布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