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帮扶用心用情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9 11:24: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帮扶用心用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局办宣 记者 王建明)近日,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体党员到帮扶村雨城区中里镇郑湾村开展支部活动,与结对帮扶的19户困难户拉家常、话发展、绘蓝图,积极为村民脱贫致富想办法,谋出路,用心用情精准扶贫。

    启动迅速及时

    雨城区中里镇郑湾村是雅安市261个贫困村之一,全市扶贫攻坚大幕刚一开启,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便正式进入郑湾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干部到郑湾村通过听取村干部情况介绍、深入帮扶户家里了解情况、实地走访、座谈等,及时掌握郑湾村集体经济收入、产业发展、致贫原因、基础设施建设等第一手资料,迅速制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和一对一帮扶措施,建立帮扶台帐和扶贫工作档案,抽调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长期驻守郑湾村,有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产业”是根本

    作为郑湾村脱贫工作的联系领导,雅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剑东多次带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政管办相关负责人深入郑湾村,了解脱贫工作进展情况、理清郑湾村脱贫思路,争取到位脱贫扶持资金300多万元,助力郑湾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

    为确保用好每一分扶贫资金,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其他驻村帮扶责任单位共同论证修定了《郑湾村扶贫攻坚产业提升开发项目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产业扶持到村到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到村到户、致富能力提升到村到户”。

    结合郑湾村地理位置优势、生态环境条件、劳动人口情况,确定郑湾村交通道路修建、蔬菜基地示范区、经济水果示范区建设、环境整治、风貌改造提升、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技能培训等项目12个。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确保2016年郑湾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掉“贫困村”帽子。

    郑湾村脱贫蓝图已经绘就,郑湾人实干致富正当时,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不是梦!

    “造血”是关键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在驻村帮扶工作中,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注重培养村民宁愿苦干、不能苦熬观念,“输血和造血”并举,从政策扶持、搭建平台、提升技能等方面入手来改变郑湾村贫困落后面貌。

    “精准扶贫,发展是第一要务,关键在于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该负责人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担负着行政中心一千多位职工的后勤保障工作,依托机关食堂,搭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可以实现产销对接,既解决部份销售难题,又保障食堂菜蔬采购安全。

    据了解,10月以来,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在郑湾村收购了上万元的蔬菜、瓜果,帮助贫困村群众将农产品转化为商品,让农户不出家门就能实现增收。产销对接的模式,让村民尝到甜头,也大大激发了其发展蔬菜种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郑湾村1、2组已经规模化发展40亩蔬菜,今年全村计划种植90亩绿色蔬菜。

    “党建”是堡垒

    在脱贫工作开展中,充分认识到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据了解,去年10月,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会同市政管办、雨城区政法委等联合帮扶单位与郑湾村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通过共建党组织班子、共建党务工作者队伍、共建学习阵地、共建活动载体、共建制度规范,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解决好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等实际困难。
   该负责人表示,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缺少扶贫项目,但用心用情依然可以为村民脱贫致富谋出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