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09:50: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增速排全省第3位,高于全国、全省1.8和1.1个百分点

  日前,经四川省统计局审定,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5.87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排全省21个市州第3位,高于全国、全省1.8和1.1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雅安市经济增速排位何以在全省前列?增长动力是否持续?雅安市统计局分析认为,产业发展平稳为我市GDP增速提供了支撑,投资平稳增长、消费淡中有旺、进出口稳中有升这三大因素让增长动力持续。
  三大产业发展平稳
  一季度雅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0%,增速比全省高出2.3个百分点,与攀枝花、绵阳、眉山并列全省第5位,雅安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以高出一季度目标任务(9.5%)0.5个百分点的成绩实现了“开门红”。
  拿到“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首季“成绩单”,雅安市经信委主任曾毅作出了客观理性分析: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市场低迷、价格走跌等因素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全市工业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工业增加值增长10.0%,作为雅安经济“半壁江山”的工业,再一次成为拉动雅安GDP增长的中流砥柱。
  在工业产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的同时,雅安市农业产业稳步推进、第三产业也实现了平稳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雅安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94亿元,同比增长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2.48亿元,同比增长9.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2.45亿元,同比增长8.5%。
  市统计局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雅安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之所以能够排全省第3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产业发展平稳。
  今年以来,雅安市牢固树立并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大力实施“四大行动计划”,力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抓得准、抓得实,使得“农业强底座、工业挑大梁、三产当尖兵”的产业发展思路得以进一步落实,我市产业发展实现了平稳增长,从而带动GDP实现了平稳增长。
  “三驾马车”持续发力
  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78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工业投资完成58.66亿元,同比增长2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这是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现实成绩单。
  拿到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市发改委主任高凯坦言:“实现投资‘开门红’实属不易!”
  高凯介绍,1—2月,由于春节及气候等因素,投资进度总体偏慢,按照一季度150亿元的目标,与时间进度比,尚差1.5个百分点,进入3月后项目进度和投资才得以加快。随着雅安万达广场、大兴路网、九襄阳光康养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氧化铝粉生产线技改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开门红”。
  尽管不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为雅安市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
  市统计局分析认为,在外部环境非常不利的情况下,全市经济发展实现增长动力持续的良好局面,原因在于“三驾马车”持续发力——投资平稳增长、消费淡中有旺、进出口稳中有升。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81亿元,增长11.8%,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进出口稳中有升,1—3月,全市进出口总额1084万美元,增长8.95%,其中出口总额881万美元,增长7.5%;进口203万美元,增长16%。
  雅安日报记者 徐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