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将成为川西特色产业基地和交通枢纽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0 09:33: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盘点《成渝城市发展规划》中的雅安元素——
融入成渝城市群“朋友圈”
雅安将成为川西特色产业基地和交通枢纽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涵盖重庆全域及四川15个市,总面积18.5 万平方公里,其中雅安(除天全县、宝兴县)成功纳入该规划,在成渝城市群“朋友圈”内,各地将建立交通、资源环境、信息、市场、公共服务、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机制,最终实现协同发展。
  《规划》中雅安的未来是什么样的?雅安将成为进藏物资集散地,川西特色产业基地、交通枢纽,国际生态旅游城市。
  城市定位:
  国际生态旅游城市
  根据《规划》,明确功能定位、优化空间格局是城市群建设的核心任务。成渝城市群发展将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优化提升核心地区,培育发展潜力地区,促进要素聚集,形成集约高效、疏密有致的空间开发格局,建设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
  其中,在优化城市规模结构方面,将以强化重庆、成都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以培育区域中心城市为重点,以建设中小城市和重点小城镇为支撑,优化城市规模结构。把建设重要节点城市作为优化城镇体系的抓手,提升专业化服务功能,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在对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定位中,雅安的城市功能被定位为:进藏物资集散地,川西特色产业基地、交通枢纽,国际生态旅游城市。
  产业集群:
  配套协作装备制造业
  促进产业分工与协作是成渝城市群发展的重要任务,《规划》明确,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立足各地比较优势,促进产业分工协作,引导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发展新经济,建设共享平台,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城市群产业基础。
  其中,在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方面的内容包括:壮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能矿资源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集群、扶持农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文化产业集群、共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在5大特色优势产业布局重点中,雅安涉及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农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2个。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方面,雅安重点推进配套协作;农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方面,雅安主要涉及成德绵乐雅中药产业集群。
  交通运输:
  两项目纳入重点工程
  城市之间要实现协同发展,交通为先。《规划》提出,要依托综合运输大通道,以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重庆、成都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核心,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骨干,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引领“一轴两带双核三圈”城市群空间格局的形成。
  《规划》列出了交通基础设施的重点工程,其中成雅铁路、G4218 雅安至康定榜上有名。
  雅安日报记者 徐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