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执行难汇报 在全省市州尚属首次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8 16:47: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讯(通讯员李玲慧记者王建明)在最高法院和省高院部署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及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后,雅安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贯彻。

6月7日,雅安市委在全省市(州)党委中率先以常委会专题会议形式,听取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祝鸿代表市中院党组所作的《关于“力争两年基本解决雅安执行难”工作的报告》,研究强力推进该项工作的有力有效举措。

省政府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主持会议并讲话,常委会充分肯定法院“力争两年基本解决雅安执行难”的八项措施和三项建议。

雅安市委在全省市(州)党委中率先以常委会专题会议形式听取雅安中院关于“执行难”工作汇报,充分体现出雅安市委强烈的法治思维、牢固的大局观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体现出将“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依法治市“一把手”工程、强化领导、强化责任、强化保障、强化联动,聚全市之力攻坚克难的鲜明姿态和政治品格,为该项艰巨工作的大力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会议指出,“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啃硬骨头和下深水区。不懈加强执行工作,汇聚全社会力量帮助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是落实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的目标要求,是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治权威、维护社会诚信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当然之义,是提高党委依法执政和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一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群众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力配合和支持法院破解“执行难”。要从推进依法治市的战略高度出发,从打重建“硬仗”补发展“欠账”,实现“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重建目标的现实需要出发,从建设平安法治雅安、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重要保障出发,充分认识“力争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会议要求,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要认真学习贯彻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关于“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立足雅安市情,提出行之有效的落实方案并印发全市执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作用,推动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健全完善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加大配合和支持力度,强力推进网络查控和信用惩戒体系建设;各级政府要统筹兼顾,为解决执行难创造条件,认真解决装备经费保障、信息化支撑、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各级政法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维稳、综治部门要将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纳入法治县(区)、乡镇(街道)和综治目标考核范围,各级党委要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执行工作不受干扰。要强化宣传引导,让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人民法院所要解决的执行难的真正含义,加快巩固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解决执行难,人民法院是主力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市中院认真落实最高法院、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和省高院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市中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面对“执行难”顽症,勇于担当、破解难题的勇气和决心,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法院和省法院的要求和部署,自我加压,积极破解制约法院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切实履行主体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明确思路,细化措施,确定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秉公执法,敢于执行,全面推进落实破解“执行难”的工作举措;要按照上级部署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深入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切实提升执行公信力;健全多元化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减少“执行难”问题的发生,努力缓解执行压力;坚持从严管理,把解决“执行难”问题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确保广大干警树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端正执法作风,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执行本领和执行效果,维护经济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实现法律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善于创新,突出灾后恢复重建的自身特色,不断积累总结解决“执行难”的雅安实践经验。

雅安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检察院、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依法治市办等21家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