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盯牢短板 压实责任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10:03:49)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8月16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赴汉源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对照省下达任务和全市年初确定的目标,实地检查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脱贫情况。叶壮强调,要盯牢短板,压实责任,攻坚克难、精准施策,坚决打赢今年脱贫攻坚开局硬仗。

  督导中,叶壮先后来到乌斯河镇甘密村、皇木镇红花村,入户走访贫困群众。看到因病致贫的郝汉贵一家精神面貌良好,家里收拾得很整洁,对今年脱贫信心十足时,叶壮十分高兴。“家里种了几亩地,粮食够不够吃?”“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啥子,下一步增收有哪些门路?”“部门联系帮扶你的是哪位同志,帮助做了些什么事?”叶壮亲切地和郝汉贵谈心拉家常,详细了解致贫原因、脱贫计划、增收举措和帮扶进展,一笔笔算收入细账。还走到厢房查看粮仓里的粮食有多少,多个角度了解“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有”等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在走访贫困群众王国全、杨梆成、姜仕芳时,叶壮鼓励大家要不等不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通过自己辛勤劳动早日脱贫。

  随后,叶壮在皇木镇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县、镇、村和联系领导、帮扶单位、村第一书记、驻村农业科技人员等汇报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叶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事关“中国梦”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唯此为大、念兹在兹,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脱贫攻坚上切实体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具体工作安排。要克服惯性思维,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过去习惯于“大水漫灌”的扶贫解困工作,迅速转换为“精准滴灌”、考核问责的精准脱贫,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叶壮强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五个一”责任主体要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倒逼,对标既定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找差距,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补短板。特别是对调研督导中发现的政策措施宣传不到位、台账不全面不动态、对特殊贫困群众生活和劳动技能帮扶不细致,个别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任务重,以及贫困村缺乏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村产业基础单一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等突出问题,汉源县以及乡和村要立即建立工作台账,对症出招、限期解决,并实施动态管理、跟踪记录,限期逐一解决销号,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叶壮要求,要强化作风,压实责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形成抢抓落实、真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沉下来融进去,精准破解工作难题,全力以赴把中央、省委的帮扶措施逐一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如期如实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确保经得起上级考核、第三方评估和社会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一同调研督导。

  记者 彭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