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叶壮督导调研县乡换届和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0:10:54)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11月23日和25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先后赴石棉、天全,督导调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做好县乡换届、脱贫攻坚等工作情况。叶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县乡换届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确保县乡换届风清气正、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

督导调研中,叶壮来到石棉、天全县党委及部分乡镇,仔细检查县“两会”和乡(镇)人代会筹备,以及脱贫攻坚退出验收考核工作情况,并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大家一道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听取县乡相关工作汇报。

叶壮指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会精神一定要入脑入心,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衷心拥护、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时刻紧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

叶壮强调,要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县乡换届各项工作,以最严谨的程序、最严密的组织、最严格的把关、最严厉的问责、最严肃的执纪,切实做到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查处“零迟滞”,实现工作“零失误”、违纪违法“零发生”,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一是责任落实必须到位。各县(区)党委要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县(区)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和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要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教育引导必须到位。要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宣传解释换届政策、严明换届纪律要求,既敲响警钟、亮明底线,又加强教育、正面引导,把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三是风险防控必须到位。要坚决防止盲目乐观、惯性思维,看不到风险、听不到“警钟”,干工作浮在面上、落实在程序上,把关不严、降格以求,心无所畏、行无所止等问题的发生,及时研判工作风险点、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及时加以解决。四是入口把关必须到位。要严格政治标准和道德品行要求,严把代表、委员人选资格条件,注重改善优化结构,严格推荐提名,严格组织考察,切实提高代表、委员质量。五是严格程序必须到位。要严格执行选举法定程序,完善大会选举工作规程,引导代表、委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选举中遇到的问题。六是执纪问责必须到位。要严格按照“九个一律”“六个坚决查处”要求,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对换届选举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叶壮强调,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民主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各县(区)党委和相关部门要站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着力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建强组织、激发活力。尤其是要把铁的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做到从严教育引导、从严督促指导、从严执纪问责,确保风清气正。

叶壮要求,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首战。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区)要盯紧今年目标任务,唯此为大、念兹在兹地抓紧抓好,确保开局必好、首战必胜。要强化问题整改,迅速补齐短板,扎实开展驻村帮扶、“走基层、送温暖”活动。要全力抓好退出验收考核工作,按规定组织好第三方评估,确保脱贫工作及成效客观真实。要坚守工作底线,全程全面加强对脱贫资金的监督管理,坚决防止跑冒滴漏,以零容忍态度严查严处侵占、截留、挪用、贪占脱贫资金等问题,确保阳光脱贫、廉洁脱贫。

石棉、天全两县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县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座谈会。

雅安日报记者 彭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