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10:21: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14日上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87人,实到代表278人,符合法定人数。

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叶壮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大会执行主席叶壮、李伊林、邹瑾、杨水源、张青、戴华强、刘全胜、宋开慧、杨俊辉、黎明、李焕秀、张强、张德明、程明、明登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选举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四届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了市四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李伊林当选为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当选为副主任,罗强当选为秘书长,马雪梅等29人当选为委员。兰开驰当选为四届市人民政府市长,徐一心、白云、孙久国、马宏、杨硕、王冬林、衡彤当选为副市长。祝鸿当选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孝勇当选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随后,新当选和表决通过的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待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再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宪法宣誓。

会议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雅安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以及关于雅安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的决议。

叶壮在讲话中代表中共雅安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召开,向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市法检“两长”等,表示热烈祝贺!向刚刚离任的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组成人员,向市三届人大全体代表,为雅安灾后重建和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叶壮对市三届人大过去五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市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服务重建脱贫攻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促进群众幸福安康、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重建脱贫攻坚、后发追赶和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雅安成为全省首批行使地方立法权的设区的市后,制定出台首部地方性法规《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草案)》得到全国人大立法专家肯定,立法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叶壮强调,未来五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雅安后发追赶、发展振兴的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起点,以超常的力度推动发展,让雅安在全省竞相发展的激烈态势中争先创优,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市第四次党代会绘就的未来五年雅安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全市上下和衷共济、真抓实干,需要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履职尽责、辛勤付出。

一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人大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决拥护核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各种错误的思想和倾向作斗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强化执行能力,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二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站在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必须坚持和落实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动担当作为,聚力克难攻坚,奋力把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在后发追赶中担当作为,多建发展之言,多献跨越之策,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要在绿色发展中贡献力量,强化立法和监督职能,加快制定雅安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要在项目工作中发挥优势,把工作重点放在“四大工作抓手”的落地落实上,强化监督落实和跟踪问效,积极向上呼吁争取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

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全力投身脱贫攻坚,统筹抓好联系指导精准扶贫、联村帮户、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等工作。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以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带头弘扬清风正气,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和法律监督,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积极宣传政情,广泛集中民智,共同推动雅安发展。

四要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加强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素质和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持之以恒推动转作风、树新风,塑造公正、廉洁、高效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形象。要健全工作制度,推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叶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

叶壮强调,五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抓好落实,我们的事业才能充满生机。全市上下必须强化奋进开拓意识,弘扬“开局就要攻坚、起跑就要跨栏”的拼搏精神,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责任倒逼、考核问效、用人激励、守牢底线,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节奏、更严的要求谋事兴业、推动落实、争创一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而努力奋斗!

李伊林在讲话中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全面继承并发扬历届人大常委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确定人大工作重点,保证人大工作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助推后发追赶为主线,以助推脱贫攻坚、发展振兴为重要任务,紧紧围绕促进“绿而美、绿变金”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围绕“四大提升工程”“四大工作抓手”,开展立法、监督、视察调研等工作,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全力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把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努力让全市人民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把“人民选我当代表”转化为“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自觉行动,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打“硬仗”、补“欠账”中建功立业。要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人大行使职权的新形式新途径,坚持追求“真、实、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积极主动开展人大工作。

李伊林说,征途如虹,唯有倍道兼行,方能堪当重任;诺言已下,唯有拼搏奋进,才能不负使命。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而努力奋斗!

兰开驰在讲话中说,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我和班子全体同志深深地感到,这既是一份饱含深情、毫无保留的信任,更是一份追赶跨越、发展振兴的责任,也是一份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寄托。市第四次党代会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擂响了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战鼓。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将把组织的重托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把代表的信任作为勤勉奉献的强大动力,把人民的期盼作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致力让雅安经济更加繁荣、城市更加靓丽、人民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坚决将绝对忠诚铸入灵魂,做到对党忠诚、与党同向,毫无保留地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坚决将发展振兴摆在首位,做到勇于担当、与责同行,加快把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坚决将民生实策付诸实践,做到发展为民、与民同心,让全市人民切实感受到生活越来越幸福,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坚决将依法行政植于行动,做到精诚团结、与众同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和谐氛围;坚决将清正廉洁刻进心海,做到敬畏法纪、与廉同律,坦坦荡荡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兰开驰说,责重于山,行胜于言。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奋发不懈怠,奋进不畏难,一切从雅安发展的实际出发,一切以雅安人民的福祉为重,以实干聚民心,以实效促发展,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携手共创雅安幸福美好的明天!

参加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省委换届风气监督组的领导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

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驻雅的有关中央、省管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记者 彭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