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雅安代表团召开第六、七次会议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09:53:58)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19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雅安代表团召开第六、七次会议。图为会议现场。

1月19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雅安代表团在驻地召开第六、七次会议,继续酝酿候选人名单草案、省十二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成员名单草案,审查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查其他各项报告。

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邓良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等省人大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兰开驰、李伊林主持。

“没有法治的保障,社会稳定就没有根基,改革发展难以顺利推进,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踊跃。大家一致认为,去年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维护稳定,在推进自身改革、提升办案质效、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加强司法监督、规范司法行为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

兰开驰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忠实践行“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针对全省新形势和群众新期待,主动作为、创新工作,体现出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建设平安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始终聚焦党政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精准发力、服务大局,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打击惩治腐败等取得显著成效。始终利用监督、审判职能,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保护私人财产、维护司法公正等均得到加强。始终注重改进和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两院”的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信任感越来越强。建议进一步支持边远山区、困难地区基层法院、检察院能力建设,在编制、人员、资金上给予充分保障;进一步支持和帮助政府共同做好行政诉讼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子女不依法履行赡养义务等家庭及社会问题的研究,依法督促自然人履行赡养义务;进一步加强对新形势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强化对制假造假、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的打击惩治力度,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会英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省委中心任务,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作用发挥有力有效,地方立法可圈可点。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司法改革成效明显,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特别是在环境保护执法、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救助等方面作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建议在就业创业促进条例立法调研中,注重多征求高校、社会青年、青年工作者等各方意见。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更加关注校园欺凌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工作联动;协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特殊群体救助,加强对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法律帮助。

邓良基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服务大局做得扎实,助力全省改革发展、精准扶贫、灾后重建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立法工作精准,做到了科学立法;监督工作到位,切实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以制度来约束权力运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忠诚于宪法、忠诚于四川改革发展事业,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目标;勇于担当,确保司法公正高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科学、务实的善为,积极推动司法改革,全面落实终身责任制,体现了忠诚、担当、善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严、实、深、强,围绕全省发展战略严格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实实在在地以反腐倡廉推进从严治党,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法治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氛围,让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祝鸿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严格依法、求真务实、态度严谨,寓关心支持于监督之中,激励法院系统依法履职、不断前进。省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职、开拓创新,亮点多、成绩优。省高级人民法院围绕大局,担当使命,成效明显,把服务中心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回应关切,满足期盼,价值明显,抓关键少数,加强依法行权,在制约中服务;抓绝对多数,以人民的呼声和期盼作为改进和发挥职能的重点。攻坚破难,追求卓越,成绩明显,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形成齐抓共治,协同发力的良好格局。从严要求,接受监督,争创一流,队伍素质能力提升明显。强调抓队伍这个永恒的主题,尚法为民、守正创新,充满正能量、正义感和感染力,体现了法院开放而自信的态度。

曾勇代表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攻坚克难,充分运用网络和大数据,迅速构建了我省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在全国率先出台执行工作追责规定和规范化意见,规范执法行为;发布工伤认定、股权转让等参考性案例,统一裁判尺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3047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为6290名困难群众减免缓诉讼费等,为治蜀兴川作出了积极贡献。省人民检察院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加强公民隐私保护、未成年人双向保护、农民工依法维权等方面狠下功夫,助力平安四川建设。建议正确处理好大数据应用与隐私保护的关系;高度重视校园暴力和欺凌行为高发的现象,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

郭清代表建议,加大环境治理力度,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将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作为政府的常态化工作,驰而不息地推进。建立完善融资体系,防范和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风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加强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德绵试点、天府新区、内陆自贸区等在立法和监督上的支持力度。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全方位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从检察、审判、监督等方面予以法律支持。雅安积极争取建设高速铁路,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坚定不移地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秦小平代表建议,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推动劳务纠纷、劳动保险执行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民企的能力。

高凯、蹇武、蒋文春、高才琼、任毕祥等代表分别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司法公正、依法行政、食品安全、大众创业、医疗资源分配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 彭华/文 张毅/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