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群通”入户 一台电视机接通“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13:59: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以前只有去村上公开栏,才能看到村务公开的内容。现在好了,在电视上全都能看到,还能知道我们区都发生了什么事情……”10月10日,家住雅安市名山区建山乡止观村四组村民杨欢打开家里的电视,进入阳光政务栏目,点击财务公开子栏目,2017年第二季度财务信息出现在电视屏幕中。“4月17日,赴老体中心活动经费支出528元”“袁友珍、周红英、周绍成等23名80岁以上老人,享受每月80元高龄津贴”……像这样的村财务信息,打开电视机就可以看到。

“如今,有了‘党群通’这个平台,许多问题只需要动一下遥控器就能得到解决。”杨欢所说的“党群通”电视平台,正逐渐成为群众家里的“百事通”。

今年7月初,名山区创新服务新方式,搭建起“党群通”电视平台,将党建党务、村务财务、惠民政策、纪检监督、便民服务、吃住游行等服务植入电视,进一步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如今,群众只需在家里操作电视机遥控板,就可以了解政策、开展村务监督、享受便民服务等。

“以前区里发生了什么事,有什么新政策,我们要么不知道,要么就是听街坊邻居互相传,许多时候还说法不一,现在通过电视什么都知道了。”王志萍在名山区蒙阳镇德福村开了家小便利店,店里摆放了一台电视。自从“党群通”电视平台开通后,她每天都通过平台了解名山新闻。

通过电视平台,及时将各项惠民政策和每笔财务收支上传并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监督,这对不少基层干部和办事人员来说同样是件好事。“村里的财务状况是村民平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以前我们也通过公示栏公示,但村民有时还是存在误解,偶尔还会发生不配合我们工作的情况。”周于翔是建山乡止观村会计,提起“党群通”电视平台开通带来的变化,她也觉得带来了便利。“现在好了,我们的财务状况每季度更新一次,打开电视就能看到。同时我们也增强了自律意识,懂得要时刻把握方向,主动接受监督。老百姓理解了,我们清白了,大家都高兴。”

不仅如此,现在群众打开电视随时都能查看村、乡干部班子信息,也能查到他们值班时间,这样老百姓要找人办事,提前打电话“预约”即可,不会再发生跑空、跑错地方的情况。

“平台的搭建不仅仅实现宣传、监督,更重要的是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建山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倩倩说,“党群通”拉近了群众与村组干部之间的距离,群众只需打一个电话,村组干部就能上门解决问题,实实在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刘逸梅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