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18-01-21 00:1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会议现场。黄刚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杰)1月19日,石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石棉县隆重开幕。石棉县代理县长冯俊涛代表县人民政府,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部分:2017年工作回顾和2018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17年石棉县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面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取得新突破,成都平原全面小康先行区建设开局良好。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亿元,增长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增长1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8亿元,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2亿元,增长11.7%;2017年公布的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在全省183个县(市、区)中排第62位,在33个山区县中排第8位,人均GDP在全省排第19位。全年实现10个贫困村退出,325户111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1%。

全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2天,优良率达96.4%,大渡河出境断面水水质持续保持Ⅲ类水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68.19%。截至目前,城镇常住人口5.4万人,城镇化率达43.6%,增长1个百分点。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95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0元,增长9.3%。

报告强调,2018年石棉县将始终坚持“干在前、走在前”,紧紧围绕市委“1485”战略谋划和县委“1237”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七大会战”,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打造成昆高速大驿站、打造四川旅游新兴地,加速建设成都平原全面小康先行区进程。

要继续坚持打造“西部清洁能源基地、四川新材料基地、稀贵金属加工基地”的目标,壮大电冶产业,做好“五篇文章”,壮大工业这个支柱产业。2018年,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1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新增规上企业3户,完成工业投资24.5亿元,园区总产值达到145亿元以上。力争到202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逐步优化工业税收贡献率和工业对GDP的贡献,优化一二三次产业结构,提高三产。

围绕“生态、文化、康养、体验、休闲、度假”六大主题,坚持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全民兴旅”,打造“全景石棉”的理念,打造新兴景区,提高石棉承载力,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形成龙头景区,十年再造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支柱产业,使石棉成为川西南旅游集散中心——成昆高速大驿站、四川旅游新兴地。到2020年,形成投资100亿元,全域日接待游客2万人次、县城日接待游客0.5万人次,从业人员达2万人以上的度假地、大驿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