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 加快高质量发展 奋力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2019-09-19 10:45: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飞

□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

雅安再出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雅安广大干部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勇担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使命,成功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功创建首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生态保护指数位列全省第1、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4、绿色生活指数位列全省第5。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要求,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开展绿美雅安“七大行动”,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出台全省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贡献。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稳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排名中稳居前列,去年10月排名全国第一,今年5月排名全国第七、全省第一;国控出境断面水质和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今年1-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雅安排名全国第一。

坚持做好转化文章,绿色产业支撑持续壮大。加快把生态资源优势和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构建以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和大数据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围绕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推动绿色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蒙顶山茶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持续名列四川茶叶第一品牌,“汉源花椒”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围绕水电矿产资源优势转化,推动绿色载能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落地实施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政策,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化成箔生产基地,电解锌年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0%以上;川西大数据产业园8个月建成运营,完成3400个机架交付,正在建设的一二期工程全面建成后可容纳50万台服务器,园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性支撑平台。围绕生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推动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全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达20个、位列全省第二,入选2018中国康养城市50强第7位。

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幸福美丽家园更加宜居。围绕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大力推动雨城、名山、经开区同城化发展,启动文教新城、康养新城、熊猫新城建设,全面打响“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城市名片。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成茶叶、果蔬、果药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串起全市480余万亩特色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全市90%以上农村和农民增收致富,全市95%行政村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的9.4万人口全部脱贫、26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加快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引进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神州天立国际学校、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等一批名校来雅办学,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办医,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

坚持深化开放合作,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加快融入成都一体化发展,成雅铁路开通并实现公交化运营、融入成都1小时交通圈,成雅快速通道、雅眉乐自铁路等重大交通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成雅工业园、雅双工业园等产业协作平台从无到有。立足“藏区门户”“民族走廊”区位优势,抢抓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机遇,务实与西藏拉萨开展合作,在雅建设农副产品标准化保供示范基地,共建川藏物流大通道。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着力构建以4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14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交通体系,内部贯通、外部联通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加速形成。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全面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夹金山干部学院建成投用。鲜明用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特别是推动“关键少数”带头抓落实,制定市委常委《履职履责手册》,实行市领导牵头开展“通堵点、破难点”专项行动,推行市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上墙通报制度,实行县(区)委书记外出招商和抓项目情况定期向市委常委会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正风肃纪,零容忍惩治腐败。201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全省第8、连续5年实现升位。

奋进新时代,接续再出发。我们将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持续推动实现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努力为全省绿色发展提供更丰富的雅安实践,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雅安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