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四川省青衣江、大渡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联席会在雅安召开

2019-09-24 15:1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会议现场。徐阿敏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阿敏)9月23日,四川省青衣江、大渡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在雅安市雨城区召开。会上,雅安、眉山、乐山3市签订了《四川省青衣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同时阿坝、甘孜、雅安、乐山4市(州)签订了《四川省大渡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两个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推进青衣江和大渡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的联防联控工作,建立全同域共责、协调协同、信息共享、有序高效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的工作机制,将科学有效应对两条流域跨市突发环境事件。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急处处长陈力讲话。徐阿敏 摄

省环境应急与信访处处长陈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邱辉主持会议。雅安、眉山、乐山、甘孜、阿坝等市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针对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蓝天碧水靓雅安。黄刚 摄

陈力说,各市(州)环境保护部门,要根据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特征,结合各地生态环境特征,分析提炼各地共性和个性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联动机制改进建议,同时以练代训,在实战中不断总结,根据自身特点分类推出一批跨部门、流域、区域联动机制范例,科学改进联动机制;要通过制定工作规划,强化信息交流,开展应急演练,加强联合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等方式,切实落实协议内容,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联动机制在区域、流域、部门间协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持续推动各地应急管理机构、人员建设,不断加大环境应急投入,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提升环境应急预案质量,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以保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

青衣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徐阿敏 摄

据介绍,联动机制的建立是为了更好的防范环境污染事故,协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减少环境污染危害。根据协议要求,青衣江、大渡河流域上下游市(州)将建立流域联席会议制度,组成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建立长效协作机制、突发环境联合防控预警机制、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对机制、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协同后期处置机制,加强辖区内环境风险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和环境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互通信息,及时通报环境风险隐患,共同演练,提高处置能力,一旦出现突发环境事件,共同采取行动,合作处理处置。

大渡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徐阿敏 摄

雅安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青衣江、大渡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甘孜、阿坝下游地区与眉山、乐山的上游地区,我们深感环境风险防护与环境应急的重要性。”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刚平表示,雅安将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与应急监测能力。

驰骋大渡河。李琦 摄

青衣江的早晨。黄刚 摄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确保守住环境安全底线意义重大。为此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