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雅安市民如何足不出户办理交管业务

2020-02-01 13:2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2月1日,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全市公安交警在疫情防治战役中的主要工作情况,并就疫情期间车管业务、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情况作说明。

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自2020年2月3日起,开始办理除满分学习、审验学习之外的车驾管业务。

建议市民在防控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有需要办理交管相关业务的,可使用交管“12123”APP或四川交警网sc.122.gov.cn进行在线申请和办理补换机动车牌证、补换驾驶证、审验教育网上学习、机动车免检合格标志换领核发等业务,牌证将免费邮寄到家。如需到车驾管业务大厅对外办理业务,需提前预约(预约电话:0835-2299922),遇特殊情况,车管所将适时采取每日限号等措施进行相应调整。

关于驾考

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业务(包括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实际道路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方面,考生的学习驾驶证明即将到期的,可向车管所申请延期。

经同意参加考试的考生必须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并进行体温测量后才进行考试。各科目考试考场候考区暂停使用,考生候考时不在候考区等候;

各科目考试考场的人像识别暂停使用,采用人工识别的方式对考生进行识别;

考场和考试车内的空调设备暂停使用,考场和考试车均采取开窗通风的方式确保空气流通;

控制每批次考试的人数,科目一考场每批次考试原则上只安排5-10人同时进行,每批次考试结束后,考生接触过的鼠标等设备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建议:各考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参加考试,当天已预约未考试的考生,不做缺考处理,不计入总考试次数,也无需重复缴费。

关于交通违法处理

疫情期间,交警支队驻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交警窗口及各县区交警大队所有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业务暂停。

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驾驶人和车主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处理,不能通过手机APP处理的违法行为,待疫情结束后再到窗口处理。

在疫情过渡期内,非本人机动车备案和违法处理业务,暂时允许处理非本人机动车备案前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过渡期结束后将调整回现行处理规则,违法行为涉及要扣分的,按照规定扣分。

提醒:有特殊情况需要及时办理业务,可提前电话预约咨询(预约电话:0835一2613870)。疫情期间,雅安全市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依然会受到相应处罚。

关于事故处理

事故处理工作方面,针对仅有财产损失且车辆可以移动的轻微事故,民警将通过电话指导当事人自行撤离现场,告知并指导当事人使用手机APP处理;

当事人不愿不使用手机APP处理的,可将事故处理时间延期至疫情结束后。

交通事故当事人受伤住院,民警因搜集证据需对当事人进行询问的,可根据疫情延长询问期限,或借助视频等设备进行远程询问。

事故民警在开展工作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对运送患者的救护车辆和其他与疫情相关的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要在卫计部门的指导下,快速出警、快速勘察、快速处理,确保患者及时妥善救治。

    编辑推荐